厦门翔安:男女吵架拔刀相向 危急时刻路人见义勇为
http://wmf.fjsen.com 2019-04-19 17:52:19 林美慧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19日讯(林美慧)近日,厦门翔安一男子在和自己的前女友争吵时,竟然抽出了20厘米长的刀具。危急时刻,翔安市政集团友达养护站站长陈亮碰巧路过,不动声色地走到带刀男子身后,突然伸手,顺势一个过肩摔,果断夺下刀具,整个过程不超过5秒。

监控画面显示,这一幕发生于4月9号傍晚6点半左右,在翔安区同美社区综合楼附近,有三男两女五个人站在路边像是在商量着什么事情。这时,其中一名手里拿着类似于匕首样东西的男子突然情绪激动起来,不断地冲一名女子大喊大叫,随后,女子扇了持刀男子一巴掌,受到刺激的男子顺手将刀具抽了出来,亮哥就在这个紧要关头出现并化解了危机。

“我之所以敢勇敢夺刀,是因为之前有当过协警,对擒拿之类的比较熟悉。”陈亮说,因为自己接受过专业训练,能夺下刀具,他是有一定把握的。除了会擒拿,陈亮说当时看到男子拔刀,他就加快脚步,但没有用跑的,因为怕惊动携刀男子导致做出过激行为。

说起陈亮,翔安很多车主都很熟悉他。电池没电、车子抛锚......遇到这些棘手的问题,车主们经常找他。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午休、下班时间,陈亮即使不吃饭,也会赶过去帮忙。

2018年8月,陈亮加入了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的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开始奔波在翔安的大街小巷里,8个月左右的时间,他就参与了30多场救援。

陈亮不仅积极参与道路救援,而且还自发组建治安巡逻队,成为同美村家喻户晓的护村队长。

2014年10月,他主动发起成立了翔安区马巷镇同美社区同美村义务护村队并担任队长,带领护村队成员积极配合马巷派出所巡逻工作,维护村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护村队员没有报酬,自愿参加,义务劳动。

护村队成立至今,多次协助派出所,阻止外来务工人员夜间喝酒打架闹事。期间,陈亮还两次抓获偷车贼移交派出所处理;多次在路上遇到交通事故,立即停车保护现场安全,帮忙报警协助伤者送医;帮助被猥亵女子,逃离魔爪;面对年轻人酒后四处踢车,破坏私人财产,陈亮敢于挺身而出,抓获两人移交派出所处理;帮助过走失的女孩寻找妈妈;一路护送残疾人回家……这样的事做过多少件他已记不清了,但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纷纷为陈亮竖起大拇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