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促进文化资源双向流动——文化场馆人气旺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19-04-19 14:38:51 钟自炜 来源:人民日报

  数据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

2018年初,一份来自福建省福州市政协的社情民意信息——《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使用率不高亟待引起重视》引发当地舆论关注。“市民文化设施知晓度不高,文化活动参与甚少,不少场馆门可罗雀。”信息撰写人、福州市政协副秘书长林敦直言不讳。

问题摆上台面,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给出了态度:迅速整改。

一要完善功能,规范管理,提高设施的利用率;二要对接需求,改进服务,提高群众的满意率;三要用好载体,集聚人气,提高活动的参与率;四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提高市民的知晓率——这四项承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易。搞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要有真金白银的投入,如何扩大资金来源?文化设施延伸到大街小巷,管理、维护如何跟进?文化产品相较其他公共产品,更多元、更复杂,更难以定义品质、量化标准,如何实现供需精准对接,把文化春风送到居民心坎上?

一年多过去了,福州给出了答卷。

其实,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传承,资金、技术、人才等条件也不尽相同。做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没有标准答案。但福州的“解题思路”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