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靖县推动传统文化教育 打造一校一品百花齐放新格局
http://wmf.fjsen.com 2019-04-17 17:34:32 来源:文明风

南靖县书洋中心小学学生在表演提线木偶

文明风4月17日讯  “我,武松,自小学艺,四处拜师,练得一身好本事……”4月10日下午,随着一阵锣鼓声响,提线木偶戏《武松打虎》在福建南靖县书洋中心小学的“嘉礼阁”里热闹上演,这台戏的表演、帮腔、锣鼓、乐器、字幕等全部是由一群小学生完成。

近年来,福建南靖县大力推进教育改革与创新,抢抓机遇,狠抓落实,积极探索“一校一品”多元发展的特色学校创建之路,涌现出一批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办学典型,传统文化教育在各个校园风生水起。

以传统显特色

4月10日下午,第二节课下课后是社团时间,南靖县实验小学的各个班级又开始热闹起来,大家都在为将在“六一”儿童节举行的“拉歌”比赛排练。

“所谓‘拉歌’就是‘经典诵读成果展示’。”南靖县实验小学校长张宏伟说,面对“知识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型,实小深入学习“中国学生核心素养”理论,结合校情,进行了经典诵读模式改革实践——从诵读到表达,通过一支诵读队、一支书画队、一支武术队、一次擂台赛、一支合唱队等五个“一”工程,把经典诵读和语文、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结合起来,让学生领悟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学会做人的道理。

“诵读队就是利用每周三早读时间,一至三年级进行三字经诵读;每周五课间操后,四至六年级指定的两个年段进行古诗对决比赛。‘六一’期间进行考核、展示。”张宏伟说,六一节快到了,每个班级组成一支合唱队,把经典诵读搬上了大屏幕,吹拉弹唱,样样精彩;为了充分调动孩子阅读的兴趣,通过表演的方式拓展孩子的成语故事阅读面,学校还会组织一个成语故事擂台赛。

南靖实验小学有一个书画长廊,蜿蜒曲折的走廊里,挂满了许多学生的作品,有书法,有绘画,有剪纸,有摄影等。其中一幅名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国画中,一个古装打扮的稚气小男孩在灯下读书。

“这些画,是学生们按古诗词中某一句,按照自己的理解画成画,表达出来。”张宏伟说,颂经典,读古诗,还要让学生真正理解古诗词的含义。

在南靖县龙山中心小学的课堂上,许多学生又开始一笔一画地练上硬笔书法了。在学校的书法展示厅中,挂满了许多历届学生的优秀书法作品。该校副校长黄龙国说,学校秉承“以人为本,全面发展,让农村的孩子接受优质的教育,努力打造一流特色学校”的办学理念,实现“以质量说话,用特色添彩”的目标,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全县前茅,学校形成了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

“每个学生都有书法学习档案。”黄龙国进一步解释道,学校拨出特色办学专用经费,每学期免费为学生提供一本学校自编校本教材,一本与语文课本生字配套教材,和一本写字专用纸。建立学生写字档案袋,每月2日、16日收集学生写字作品,教师给予评定后,装进档案袋,从一年级建档直至六年级。

2013年4月,龙山中心小学被评为“福建省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