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县和溪镇:打造“乡风文明餮饕盛宴” 用心烧好“四菜一汤”
http://wmf.fjsen.com 2019-04-17 17:24:03 来源:文明风

吉春古村落

文明风4月17日讯  文明乡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溪镇作为连续十届的“省级文明镇”、省级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镇,更是以文明和溪为标签,多措并举为和溪群众打造丰盛的“乡风文明餮饕盛宴”。

打造特色乡风文明阵地,用心熬好“四物汤”

和溪镇将“五个文化”即廉政文化、民俗文化、传统文化、农村文化、红色文化与乡风文明相结合,开展“四个融入”工作,建设极具地方特色的乡风文明阵地。

将乡风文明与南清农民公园建设紧密融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制成展牌、石刻等,融入到农民公园各个角落,让人们抬眼可见,潜移默化的影响人们的生活。

将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宣传文化长廊等与农村文化相融合,让群众不出村门就迈进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吹拉弹唱”,一出门就能看见“会说话”的文化长廊,让基层文化场所成为惠民政策宣传、引领群众树立新风尚的“主阵地”。

将麟埜乡工农革命委员会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与红色文化相融合,提升村民美德水平。

将保生慈济文化、夏商 “人和寨”文化等极具和溪当地特色的民俗文化相融合,发扬、弘扬淳朴民风,实现“望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效果。

丰富群众文化活动,精心烧好四道“家常菜”

和溪镇精心打造春风里的“食堂”,精心烧好群众喜爱的“家常菜”。

“前菜甜品”点缀,塑造群众文化精品

和溪镇以推广普及有氧行进健身操活动为契机,打造群众特色文化,让健康向上、实用性强的节目成为引领和溪群众日常文体活动的主流,并积极组织村(居)群众参加“2018年福建省有氧行进健身操乡村行”活动,并获得一等奖和三个二等奖,在全县各乡镇参赛队伍中,和溪镇获奖队伍数量最多。

推出“时令菜”,丰富文化产品供给

和溪镇将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之成为文艺交流的大平台、民俗文化汇演的大舞台、思想德育的大课堂。举行广场舞大赛,让群众舞起来;在春节期间,各村(居)全部开展农民趣味运动会、亲子活动、文体活动,让群众动起来。

炒好“传统菜”,带动传统文化传承风

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乡村记忆”工程,延续历史文脉,在千年的亚热带雨林所在地乐土村文化公园内将中华传统美德的核心内涵用石刻文字的方式展现;在打造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将传统文化的内容用壁画在宗祠、沿街房屋等地方展示,让传统文化延续到乡村的记忆中,达到让乡愁看得见、摸得着。

打造优秀传统文化+“古书院”工程,传承国学文脉。将南宋理学大师朱熹讲学过的古书院“棣华书院”进行重修,设立“理学讲堂”,开展一系列理学经典诵读、理学讲坛等活动,利用元宵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吟诵元宵诗文、中秋诗歌朗诵会等民俗文化寻根活动。

打造优秀传统文化+“孝亲教化”工程,推进美德教育文脉。在全镇各小学以 “知恩感恩,孝老爱亲,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孝亲教育活动,开展绘画比赛、孝亲故事比赛、孝亲实践作业等活动。将孝亲教育实践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突破口,由“心”入手,培养学生诚实待人态度和礼貌待人的文明举止,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家校和谐幸福。

力推 “特色大拼盘”,树立精准型文化品牌

除了“家常菜”,和溪镇更注重打造独具和溪印记的乡风文明“特色大拼盘”。在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中,和溪镇通过“四个一”,即培育一个“好人”、编排一个节目、组建一支队伍 、改变一场宴请的方式全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培育一个“好人”,凝聚乡风文明正能量。和溪镇迎富村村民游玉棋在中央文明办举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入选“中国好人榜”,是目前全县唯一一个入选“中国好人榜”的“好人”。和溪镇通过培育先进典型活动,充分发挥典型以点带面的功效和力量,为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凝聚了正能量。

编排一个节目,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活动。由和溪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专题小品《扫黑除恶》,以接地气的说词和表演深受村民好评,节目推出后,成了各村春节期间庙会、民俗文化活动搭台唱戏的名角,为配合小品的演出,各村改变以往庙会、民俗文化活动请戏班唱戏的做法,改为由扫黑除恶小品、大妈的广场舞、小朋友的童歌童谣为主场的乡村春晚,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春晚日渐成为流行的乡村节日文化。

组建一支队伍,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和溪镇组建“农家女子说唱队”,对移风易俗知识进行宣传解读,说唱队自创曲目《社区新风赞》《文明赞》等快板、歌曲进行宣讲。说唱队经费支出一直是个难题,和溪镇采用政府支持一点、社区补助一点、队伍自筹一点“三个一点”的方式,解决资金缺乏的问题,使说唱队能长期开展演出。到目前为止,农家女子说唱队累计进行31场宣讲,惠及群众 7000 多人。

改变一场宴请,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向。和溪镇在各村成立和完善“一约四会”,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引导村民形成节俭养德、喜事新办、厚养薄葬等社会新风尚,不断推动村民走出人情消费,走向乡风文明,特别是在举办第二届闽台保生慈济文化节中,一改之前的大操大办的做法,删繁就简,把“平安宴”由原来三天流水席变为只请中午一餐,食物由一大桌的菜肴也变为一人一碗打卤面,文明新风拂面而来。

透过乡风,人们往往可以感知当地百姓的思想修养,道德素质和文化品味,和溪镇精心烧好“四菜一汤”,用心打造“乡风文明餮饕盛宴”,将文明乡风吹进每位群众的心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