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县和溪镇:打造“乡风文明餮饕盛宴” 用心烧好“四菜一汤”
http://wmf.fjsen.com 2019-04-17 17:24:03 来源:文明风

力推 “特色大拼盘”,树立精准型文化品牌

除了“家常菜”,和溪镇更注重打造独具和溪印记的乡风文明“特色大拼盘”。在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中,和溪镇通过“四个一”,即培育一个“好人”、编排一个节目、组建一支队伍 、改变一场宴请的方式全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培育一个“好人”,凝聚乡风文明正能量。和溪镇迎富村村民游玉棋在中央文明办举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入选“中国好人榜”,是目前全县唯一一个入选“中国好人榜”的“好人”。和溪镇通过培育先进典型活动,充分发挥典型以点带面的功效和力量,为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凝聚了正能量。

编排一个节目,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活动。由和溪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专题小品《扫黑除恶》,以接地气的说词和表演深受村民好评,节目推出后,成了各村春节期间庙会、民俗文化活动搭台唱戏的名角,为配合小品的演出,各村改变以往庙会、民俗文化活动请戏班唱戏的做法,改为由扫黑除恶小品、大妈的广场舞、小朋友的童歌童谣为主场的乡村春晚,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春晚日渐成为流行的乡村节日文化。

组建一支队伍,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和溪镇组建“农家女子说唱队”,对移风易俗知识进行宣传解读,说唱队自创曲目《社区新风赞》《文明赞》等快板、歌曲进行宣讲。说唱队经费支出一直是个难题,和溪镇采用政府支持一点、社区补助一点、队伍自筹一点“三个一点”的方式,解决资金缺乏的问题,使说唱队能长期开展演出。到目前为止,农家女子说唱队累计进行31场宣讲,惠及群众 7000 多人。

改变一场宴请,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向。和溪镇在各村成立和完善“一约四会”,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引导村民形成节俭养德、喜事新办、厚养薄葬等社会新风尚,不断推动村民走出人情消费,走向乡风文明,特别是在举办第二届闽台保生慈济文化节中,一改之前的大操大办的做法,删繁就简,把“平安宴”由原来三天流水席变为只请中午一餐,食物由一大桌的菜肴也变为一人一碗打卤面,文明新风拂面而来。

透过乡风,人们往往可以感知当地百姓的思想修养,道德素质和文化品味,和溪镇精心烧好“四菜一汤”,用心打造“乡风文明餮饕盛宴”,将文明乡风吹进每位群众的心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