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移风易俗成效初显 殡葬改革渐入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4-17 10:24:30 黄旭 来源:龙岩文明网

  近日,在上杭县珊瑚乡下珊瑚村天子地的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现场,敞开式骨灰堂及100座墓地已修建完工,即将投入使用。

  2018年,上杭县共规划建设11座乡镇公益性公墓和219座农村公益性骨灰堂,在全省率先实现殡葬改革设施全覆盖。截至目前,该县已有91座农村公益性骨灰堂竣工可投入使用。

  “自殡葬改革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各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通力合作,开通殡葬设施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加快审批进度,强化财政资金保障,全力支持殡葬改革工作。”该县殡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负责人陈添祥说,各乡镇迅速作为,配套出台奖补措施、考评办法等,充分调动乡镇村干部的干事积极性,同时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倡导群众移风易俗,崇尚文明新风。

  陈大华是珊瑚乡上珊瑚村村民,在该乡公益性公墓建设过程中,他积极配合乡村两级工作,主动做好本房家族成员的思想工作,动迁祖坟14座。

  为加快推动殡葬改革工作,上杭县针对不同阶段的工作要求制定出台了《上杭县开展殡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上杭县全面推进农村公益性骨灰楼堂和公墓建设实施方案》《上杭县殡葬改革政治工作绩效专项考评办法》《上杭县死亡人员骨灰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殡葬改革步伐稳中有序。

  与此同时,上杭县殡葬管理专项整治办联合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工作人员前往各乡镇开展违建坟墓整治活动,共查处涉及林地行政案件30起,涉及面积6013平方米,行政处罚30人,罚款金额71720元。

  目前,全县范围内散埋乱葬现象日益减少,公墓区范围外违规新建坟墓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移风易俗成效初显,殡葬新风渐入人心。(闽西日报 通讯员 黄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