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友爱:点燃爱心公益之火 将温暖洒遍每个角落
http://wmf.fjsen.com 2019-04-17 10:11:05 陈小妹 来源:闽东日报

“柘友爱”开展春季暖心慰问活动。(图片由“柘友爱”提供)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不仅来看我,还给我送来吃的和穿的。”4月14日,柘荣县富溪镇天头岗村五保户王郑森收到了“柘友爱”志愿者送来的衣服、围巾、毛毯、八宝粥等。

74岁的王郑森患有眼疾,独自居住在一间破旧的老房子里,平时都是邻居帮他砍柴、买菜。2017年5月初,“柘友爱”志愿者第一次到其家中走访时,老人还十分排斥。在志愿者一遍遍解释和开导之下,老人渐渐敞开心扉。此后,志愿者不定期到老人家中,打扫卫生、煮饭做菜、陪他聊天,给老人带去了关爱的温暖。

“此次春季暖心慰问活动,我们共走访了富溪镇北岭、袁厝里、天头岗等8个村,慰问五保户及困难户38户。”“柘友爱”会长林丽金告诉记者。

“柘友爱”全称为柘荣县友爱志工联合会,取“这里有爱”的谐音。“柘友爱”萌牙于2008年,当时在柘荣活跃着一群热心阳光助学活动的爱心人士。2013年,这群长期参与阳光助学的爱心人士正式注册成立了“柘友爱”,专注于公益国学教育、一元志愿服务、助学、助老、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

据介绍,“柘友爱”的慈善款项主要来自会员的捐款,办公活动经费由会员承担。同时,协会实行轮值主席制,协会常务理事以上会员每人担任一个月的“轮值主席”,主动组织策划公益活动和走访帮扶活动,确保月月有具体的活动和计划。

尊老是“柘友爱”公益活动的中心和重心。“柘友爱”不仅经常开展走访慰问老人活动,同时还发起了一元理发、一元面馆、一元拍照、一元修电器、一元配锁、一元修车等“一元”系列志愿服务行动。目前,“一元”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惠及数千名60岁以上老人,其中仅每周一举办的“一元理发”每年就惠及2000多人次。

“协会现有成员160多名,虽然大多数还处于创业阶段,但大家都愿意为社会出点绵薄之力。”林丽金告诉记者,近年来,协会多次与团委、妇联共同行动,关爱弱势群体。据粗略统计,“柘友爱”志愿者的足迹遍布柘荣县9个乡镇90多个村,共筹集善款170多万元,先后资助200多名困难学子和600多位老人。

不仅如此,“柘友爱”还坚持学习和传播国学,先后举办了“弟子规夏令营”“柘荣县首届传统文化公益论坛”“国学夏令营”“国学师资班培训”,并于2018年顺利建成“公益国学馆”。近三年,“柘友爱”在传统文化学习班投入近30万元,所有款项均来自会员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

“送出的是爱心,美化的是我们的身心灵。希望通过‘柘友爱’的努力,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更多的人向善行善、互帮互助。”林丽金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