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和县“红绿交映”推动革命老区发展 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
http://wmf.fjsen.com 2019-04-16 16:31:46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16日讯  四月的福建平和县长乐乡春意盎然,在长乐乡“古榕公园”的大榕树下,长乐客家山歌队队长罗燕军和10余名队友一起,身穿红军服装,正在表演《当兵就要当红军》的山歌节目,博得围观游客阵阵喝彩。

平和县长乐乡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重点老区乡。1928年3月8日,在此爆发的“平和暴动”,揭开了“福建农民自动夺取政权第一幕”、打响了“八闽革命第一枪”。近年来,长乐乡立足资源优势,突出红色旅游、休闲农业“两大主题”, 打造“八闽第一枪”品牌,让“苏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革命老区焕发出新的活力。

红色文化是振兴“密码”

“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长乐乡是一个经济欠发达乡镇、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镇。全乡有4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对象956人,贫困人口占比较高。”长乐乡党委书记涂来顺介绍说。革命老区如何发展?依托什么进行撬动?长乐乡党员干部进行了认真的思索。“老区革命遗址众多,它们像珍珠般散落在这片红土地上。修缮革命遗址,发展红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扎根长乐18年的长乐乡乡长陈鹏举,对长乐这片红土地充满感情。

“一点一点整,一处一处修!”面对年久失修的革命遗址,长乐乡党委、政府先后投入200多万元,重新修缮了平和暴动纪念馆、陈彩芹故居、南委电台旧址、罗明办公旧址、平和县革委会旧址、赤卫队指挥部等。同时,加强对周边环境的美化亮化,做到修缮一处,美化一处,让那些独具特色的红色遗址串点成线。平和县委组织部还在此创办了全省首家“红军党校”,为广大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辟了一个全新平台。

“革命遗址的修缮,红色旅游的开发,吸引成千上万游客前来瞻仰参观学习。去年,最忙时一天接待七个团。游客来自全国各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有,最远的来自新疆木垒县。”罗燕军不仅是客家山歌队队长,还是平和暴动纪念馆讲解员,他说:“游人增多了,虽说比较忙,但作为革命后代,将努力讲好先辈们的故事,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红色资源的盘活,游客的增多,带动了长乐乡第三产业的发展。红军驿站、古榕饭店、古榕商铺等一家家住宿、餐饮、土特产商店陆续开张,群众的收入渠道不断拓展,生活蒸蒸日上。村民曾凡见是红军驿站的老板,之前在广东打工30年。得知家乡正开发红色旅游,他把自家房子改造成驿站,经营起住宿餐饮业。“驿站共4层、24间客房,可同时接待200人用餐。我们还备有200多套红军服,租给需要体验的游客。”

长乐乡党委副书记林明达说道:“当前,我们正在打造‘一廊四区八节点’的生态安全水系项目,该项目穿越长乐乡全境,在10多公里的梅潭河沿岸深度融入红色文化、客家民俗文化等特色,将红色景观与生态观光巧妙融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