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厚植文明生态沃土 乡村振兴有根有魂
http://wmf.fjsen.com 2019-04-16 14:56:50 来源:文明风

龙海市浮宫镇田头村“野渡·绿波·垂柳”的水乡风景流渡公园

文明乡风缀美水乡入画来

依山傍水,古厝成群。这是一个“看得到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闽南特色美丽乡村,这就是浮宫镇的田头村。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田头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陋就简,利用优美的自然水系和闽南古厝群,先后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拆除废弃房屋、清淤港道河道、硬化村内道路、修缮古厝民居,建成流渡、甘山、田头、岩下四个典型示范点及6.5公里的生态水系,以点串线带面,连接沿途12个自然村,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看山郁郁葱葱,看水玉带环村。红花绿柳映古厝,小桥流水忆乡愁。”目前,田头村已成为漳州市乃至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闽南古风”式的“田头水乡”让人流连忘返。

乡村振兴,既要塑性,也要铸魂。田头村注重传承优良家风和弘扬传统美德,让文明乡风在田头遍地开花,缀美乡村振兴之路。

在流渡口旧址,田头村依托“流渡公”民间传说故事,建成了“野渡·绿波·垂柳”的水乡风景。静立水中的“流渡公”雕塑默默地守望着这片土地,其“无私奉献、助人救人”的精神被广为传颂。田头村党委书记郭水发介绍说,美丽乡村建设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大家发扬了流渡公无私奉献的精神,拆迁、宜居环境建设基本上没有赔偿青苗、没有换地。

在田头村,还有一座利用郭氏故居创办的“归田居”,里面不仅陈列着许多有“闽南古早味”的农具、家具,还有记录着田头先人勤劳无私等优秀家风文化的书画、雕塑,充分展示了田头先人的智慧、勤劳与淳朴,更留住了浓浓的“乡愁”气息。2017年,归田居被列为龙海市廉政教育基地,迄今已接待干部群众10万余人次。同时,田头村还与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开展党建合作并设立田头党校,至今已成功承办了多场廉政宣教活动。2017年7月,福建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漳州市召开,田头村更被列为全漳州市三个现场观摩点之一,广受好评。

在文明乡风的“滋养”下,如今,一幅生态宜居、生活富足的画卷正徐徐展开,而田头村也将继续朝着乡村振兴的大道阔步向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