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交流促提升——甘肃省兰州市赴仓山区调研志愿服务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9-04-16 14:51:00 来源:文明风

调研现场

文明风4月16日讯  4月15日上午,甘肃省兰州市志愿服务考察组一行莅临仓山区丽景社区,调研考察丽景社区志愿服务驿站和仓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建设管理情况。福州市委文明办副主任李亦仁、仓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冯魁、金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徐锦香陪同调研,市委文明办、仓山区委文明办、金山街道、丽景社区有关领导和负责同志,以及仓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部分入驻组织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考察组一行参观了丽景社区志愿服务驿站、丽景社区工作站和仓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并在丽景社区二楼会议室召开了调研考察座谈会。

会上,丽景社区涂烽烽书记介绍了丽景社区志愿服务驿站、仓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建设管理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规划。涂书记在汇报中表示,下一步仓山区志愿服务驿站将走项目化、精品化和品牌化道路,立足仓山实际,发挥平台资源整合作用,围绕当前工作重点设计一系列具有仓山特色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紧接着,与会的入驻组织代表也纷纷介绍该组织和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情况。

随后,仓山区委文明办冯魁主任介绍了仓山区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冯主任介绍到,近年来,仓山区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文明办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部署,并将志愿服务工作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同时,在省、市委文明办的大力支持下,去年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志愿服务孵化基地,目前孵化基地主要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架桥梁。通过孵化基地整合高校、社会组织、社区和农村资源,更好促进项目形成落地。二是选项目。将原来松散的志愿服务活动包装成志愿服务项目,项目孵化成熟后协助有关组织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资金。三是强服务。通过平台培训等形式,提高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提升志愿服务品质。四是树品牌。仓山区具有丰富高校资源优势,还有烟台山文化、林浦家风家训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通过平台孵化更多具有仓山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也有助于提升城市软实力。

座谈会上,福州市委文明办李亦仁副主任介绍了仓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在过去将近一年中发挥的引领作用,特别是在搭建平台促进社会组织和政府合作方面,推动社会组织需求和政府资源做了很好的对接,切实孵化了一些比较成熟的项目和组织,得到了领导和广大市民的认可。李副主任要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孵化基地能够更好的发挥平台作用,孵化出更多优秀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促进项目落地开花。同时,也希望各入驻组织能够利用好平台资源,策划出更多符合当前政府工作重点、有仓山区域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切实打响仓山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品牌,切实为提高仓山城区文明品质提供有力保障。

最后,兰州市文明办主任崔峰巍充分肯定了丽景社区志愿服务驿站和仓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的工作,崔主任指出仓山区志愿服务工作两个方面印象深刻:一是基层干部工作热情很高。正是有了这些社区干部扎根基层,将志愿服务工作、社区工作作为理想事业,才能将社区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二是仓山区志愿服务走项目化、产业化的模式,有新意值得借鉴学习。通过志愿服务孵化基地,既能实现资源整合,组织之间互通有无,同时可以促进竞争提升,最终实现项目与社区的无缝对接。崔主任还希望,调研活动结束后,兰州市能跟福州市、仓山区继续加强交流联系,共同探索提升志愿服务工作。(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