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红马甲"点赞 福建莆田多彩志愿服务活动发扬雷锋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19-04-16 10:46:23 来源:湄洲日报

关爱“星星的孩子”、义工情暖留守娃、为群众提供义诊……一年之计在于春,五彩缤纷的志愿服务活动像花儿一样盛放在兴化大地上!连日来,在福建莆田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红马甲”的美丽身影,他们以暖心服务点亮百姓心灯,让城市在一抹抹红色善行的辉映下显得更加明媚美好!

让爱来让碍走 青年志愿者呼吁社会关注”星星的孩子”

  志愿者们与家长、孩子“放飞希望”,祝福“星星的孩子”健康成长。

前不久,莆田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携手城厢区残联、莆田市“大蜗小蜗”互助会,在市区南湖公园开展以“让爱来,让碍走”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呼吁社会共同关注自闭症患儿,让孩子融入社会健康生活。

活动现场,志愿者与孩子一对一互动,教他们制作纸飞机、气球等手工作品,现场热闹而温馨,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了解。

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星星的孩子”进一步放开自我,活动还进行了“掷飞机、爱心手掌”的游戏环节。志愿者在现场用温情的话语不断鼓励孩子与过往市民接触,同时引导市民与孩子热情击掌,并与参加活动的家长一同在纸飞机上写下美好的祝愿,用力掷向蓝天。

当天下午,志愿者又与自闭症患儿家长一同走上街头,共同分发自闭症科普材料,积极宣传与自闭症患儿相关的社会问题,倡导更多的人关注“星星的孩子”这个群体。

家长陈女士说,她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宣传活动,让社会上更多的人了解自闭症患儿这个群体。“星星的孩子”的家长们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努力为孩子的明天积极奋斗。

活动负责人郑欣菇表示,自闭症患儿在语言沟通交流上存在障碍,因此想要走进他们的内心需要一点一点地“破冰”。看到这些孩子一点一滴的改变,她十分欣喜,希望今后有更多青年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加入他们的行列,让爱走进“星星的孩子”的心里,让障碍远离他们的生活。

健康与爱心同行 “闽善行”志愿者义诊服务暖人心

  开展义诊宣传活动

“去医院检查身体还要排队,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真的不容易,现在在家门口附近就能享受到义诊服务,真是太好了!”4月12日上午,莆田城厢区医院石厝健康志愿服务队在城厢区荔枝公园妈祖驿站门口开展以“维护人人健康,迈向全面小康”为主题的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当天上午,来自公园周边的市民们陆续来到“石厝健康志愿服务队”义诊站前咨询、问诊。城厢区医院的志愿者们为过往市民提供义诊服务,并针对性地给前来义诊的市民们发放药品。据了解,本次活动志愿者共为100余名市民提供义诊,现场发放《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等健康资料200余份。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城厢区委文明办、城厢志愿之家、城厢区医院、闽善行志愿服务总站共同举办,旨在依托“闽善行”志愿服务平台,通过链接整合社会公益资源,为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温情暖心的志愿活动,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据介绍,自2018年3月份,“石厝健康志愿服务队”志愿日项目启动后,“石厝健康志愿服务队”定期在妈祖义工服务站设立义诊点,选派相关科室的医疗专家为过往群众及游客提供专业的志愿服务,并上门入户为老年人检查身体,切实为老年群众提供帮助,营造良好的爱老助老社会氛围。

春风吹开爱心花!大学生志愿者手工制作鸟巢为小鸟“安家”

  大学生志愿者手工制作鸟巢为小鸟“安家”。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4月9日,莆田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们自己精心制作鸟巢,放在木兰陂公园的树上,让更多的鸟儿在莆田母亲河木兰溪安家。

记者在莆田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的教室里看到,一群志愿者在老师的指导下,正在制作鸟巢的最后几道工序,学生志愿者们有的用树枝和细长的藤条进行拼接,形成一个碗状,再放进前期做好的小房子里面;有的正在对鸟巢外形进行加固和修饰。随后,大家带着做好的鸟巢前往木兰陂公园,在木兰陂公园现场,志愿者们分工协作、互相配合,将一个个精心制作的鸟巢往树上悬挂。

莆田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志愿者田焱茹说:“我们准备为这些春天正在发育的鸟儿们准备一个新家。一方面,能够保护木兰溪的生物多样性,另一方面,也能够锻炼同学们的环保意识,提高动手能力,也能够提高大家的实践能力。”

据悉,在3月中旬,莆田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们就给木兰陂公园的小鸟筑巢安家过,这是他们第二次给小鸟们筑巢。

莆田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陈国成介绍说:“让专业老师参与到木兰溪的保护和治理,组织学生开展一系列的志愿服务,倡导更多群众节水、护水、惜水,进行一些资源环保等一系列的活动,旨在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生活更美好”。

七年相伴温暖如家 仙游义工协会助学关爱山区留守儿童

  义工和孩子在一起。

为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4月8日,仙游义工协会组织了20多名义工志愿者前往西苑乡岭峰小学,开展“让爱回家幸福成长”关爱山区留守儿童助学活动,为他们带去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

活动现场,义工志愿者给该校学子们带来了新衣服、鞋子、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大米、面包、牛奶等物品,发放了助学金,还帮孩子们理发,陪孩子们打乒乓球、羽毛球、做游戏等。此外,义工们还带去了丰盛的食物,教他们自己动手包水饺,一起共进午餐,让孩子们收获了温暖与快乐。

据了解,岭峰小学地处偏远山区,目前只剩5名学生。仙游义工协会到岭峰小学开展关爱山区留守儿童助学活动已经有七年了。(稿件来源:湄洲日报/仙游今报/莆田广播电视中心/东南网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