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穆阳镇:构建“爱心超市” 打造志愿服务小镇
http://wmf.fjsen.com 2019-04-15 17:33:32 来源:文明风

穆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文明风4月15日讯  为了让志愿服务在福安穆阳镇成为一种潮流、一种风尚,穆阳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定位为志愿服务项目的集聚地、志愿服务组织的孵化地、志愿服务文化的宣传地,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推动作用,让志愿服务意识成为穆阳全镇精神“富矿”。

福安市穆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整合现有公共阵地服务资源、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开展特色志愿服务项,构建“爱心超市”,吸引全镇上下投身志愿服务,打造穆阳“志愿服务小镇”新名片。目前,穆阳镇志愿服务总队已成立75支服务分队,镇村两级志愿者达到一千多名(占全镇人口13%)。

穆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志愿服务队伍全面覆盖。组建穆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统筹志愿服务工作,结合辖区人口数量和结构特点,以村居、相关所站为单位延伸拓展出75支志愿分队,以点带面实现“1+74”的千人志愿者结构,涵盖全镇职工干部、民警、消防队、退休乡贤、教师、医护人员、家庭主妇、产业能手等各行业领域志愿者,推动基层服务组织全覆盖,铸就过硬队伍,打造穆阳镇全能型志愿服务队。

“爱心超市”兑换制度全面实施。设立穆阳镇“爱心超市”,建立健全 “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办法,志愿者通过参与穆阳镇“志愿汇”线上活动、其他线下服务活动获取志愿服务积分,每累积10个积分可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爱心超市”兑换日用品,同时年底通过查看积分排行对前五名优秀志愿者进行典型宣传,以创新举措回馈志愿者,改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单向付出状况,切实保障志愿者坚实力量,激励志愿者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全面展开。整合全镇资源优势,精心打造“五彩石广场”、“东鲁支祠”等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凝聚75支志愿服务队合力,以宣传教育、卫生保健、文体娱乐、环境维护、扶贫帮困、文明旅游、助农增收等为切入点,常态化开展各项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在东鲁支祠实践点每个月固定开展评话宣讲和剪纸、书法等文化活动;在五彩石广场常态化开展健身活动,打造“十分钟体育健身圈”;定期举办水蜜桃、茶叶、线面等产业技术义务培训班;经常性上门为村居老人进行健康访问服务等,持续推动营造穆阳镇志愿服务活动浓厚氛围。

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面向全镇范围大力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吸引动员了各类政治素质高、有一定专业技能、有较强奉献精神且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群众加入志愿队伍,结合群众的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实际需要常态化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营造了浓厚的社会舆论效果。同时,“爱心超市”的全面开业,推动了积分兑换及星级评定等志愿服务嘉许回馈制度的落实,将志愿服务的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身,切实增强了全镇志愿者的积极性和荣誉感,激励了更多群众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形成良性循环,掀起了全民参与志愿服务新热潮,托起了志愿服务小镇文明新高度。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穆阳镇将上下凝心聚力、同心同行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提高服务效能,丰富穆阳“志愿服务小镇”文化内涵,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