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老街的双赢路:打造历史文化街区 挖掘闽都文化资源
http://wmf.fjsen.com 2019-04-15 11:36:43 来源:福建日报

启动保护修复老记忆逐渐“复苏”

来自漳州的郭素清现在在福州一家公司上班,她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周末会到福州的历史文化街区拍拍照。“我是学设计的,比较欣赏传统建筑体现出来的美感。”她说,福州遍地是明清和民国时期的建筑,朋友来福州玩都会带他们去逛一逛。

近年来,福州开始对古建筑进行修缮,打造历史文化街区。位于福州中心城区的三坊七巷,2006年启动保护修复工程,改造后焕然一新,现已成为福州旅游的窗口,每到节假日热闹非凡。

《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2—2020)》提出,应当整体保护和突出福州名城的空间格局特色与自然山水特色,全面保护历史遗存和历史环境的原真性,发扬历史文化传统,再现城市历史风貌,合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环境资源,引导福州名城走上保护与复兴、特色与协调的双赢之路。

在福州台江区上下杭,记者看到,三捷河沿岸店铺林立,有酒吧、茶座、书店、特色餐饮等,还有街头表演,游客穿梭拍照,热闹景象重现。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的不少建筑搭起了脚手架,工人正在进行修复。今年春节前,鼓楼鳌峰坊、台江苍霞、晋安琯尾街、永泰登高山街区、闽清浮头街等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陆续开街。

2018年,《福州市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方案》出台,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为目标,各县(市)区要分别打造一个能够反映资源禀赋、文化特征、地域特色、文脉传承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今年福州将加快“两山两塔两街区”整体改造,推动形成八一七中轴线旅游历史文化街区规模开发和连片发展,充分挖掘闽都文化资源,指导各县(市)区打造15个特色文化街区。

“老建筑背后承载着很多历史和故事,是一个城市的记忆,福州市保护传统建筑的做法值得点赞。”在薛纪天看来,用更长的维度去看文物和历史建筑的保护,是为这个城市留存一段历史,创造的价值比新建筑更大。

不过,薛纪天认为,福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一些街区改造程度不同,质量参差不齐,没有统一的标准;为了在春节前开街,许多历史建筑修复或重建不够严谨,细节没有做好,会误导游客。“有些只是景观改造和立面改造,工人拆除也很野蛮粗暴,造成了二次破坏。有的建筑不是原址复原,却没有做好文字说明,会让参观的人张冠李戴。”薛纪天认为,慢工出细活,政府要进行精细化管理,邀请古建筑专家、历史文化学者、当地居民等进行全方位的讨论,还要提前向原居民收集建筑的历史资料和故事。

福建闽江学院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赵麟斌教授表示,历史建筑承载着城市的历史文脉与城市记忆,福州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有着特殊的意义,能继续提升城市的文化素养和品位,也是提振城市精气神的一个生动表现。同时,两岸同根同源,不少台胞是从福州过去的,因此有效保护明清和近代传统建筑,也有利于推动两岸间的交流和台胞回乡认祖,为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做贡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