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市东泗乡清泉村:厚植“生态本底” 打造宜居村庄
http://wmf.fjsen.com 2019-04-12 17:06:2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12日讯  近年来,东泗乡清泉村依托“东南花都”辐射作用,紧紧围绕“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以开展环境大整治为突破,盘活村庄绿化机制,着力提升乡村绿化美化质量,成功跻身于“福建省森林村庄”之列。今天,就让我们感受一下这座“绿色村庄”的魅力。

走进清泉村,眼前呈现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干净整洁的水泥化村道,绿意盎然的农民公园,村民们或休闲漫步或健身锻炼,孩童们围在老人身边打闹嬉戏,其乐融融……

东泗乡清泉村党总支书记杨延辉告诉记者,原来在这一块地很脏,很乱的一块荒地,通过把它整理起来,作为我们村的这个一个农村公园。这里主要让我们的村民平时都在这里来休闲,来这里散心,还有这边配套这个这些很多的,各种各样的健身器材,让村民还有一些小孩都能够到这边来活动,这边总的面积有3000多平方。

近年来,清泉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环境提升工程,除了建设农民公园项目,还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切实解决全村农户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一系列的生态修复和改善工程轮番上阵,促进并带动了清泉村对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为了进一步改善脏乱差的现象,清泉村经过多番尝试,最终找到了一条合适该村的卫生保洁管理的方式。

杨延辉跟记者说道,就是全村分十几个小块,分区域,进行让这个村民进行承包,把这个卫生总体上全面的布局,全面的保洁。还有我们村两委分区域进行分管监督,还有一些老人协会协调监督,在这个基本上每天都有监督人员来进行监督。

如今的清泉村,路好走了,环境美了,农家小楼整齐排列,村民的生活条件也得到一个质的飞跃,实现了“村在林里、房在绿中、人在花间”的美好景象。

东泗乡清泉村村民跟记者说道,这里越变越好对啦,全部大部分都建起了楼房,特别是卫生改变最厉害,走来走去都很干净,道路哪里都四通八达,整社都能通,大社小社都能通,我的亲戚来看,感觉说一个1000多人口可以变成这个模样,比以前,出去外面这几个社来到清泉也一直夸奖,说清泉变化太大了。(漳州文明网、闽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