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志愿者助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 成榕城最美风景线
http://wmf.fjsen.com 2019-04-12 16:31:46 来源:福州日报

发放垃圾分类图解手册,开展垃圾分类趣味问答……10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志愿宣传活动走进鼓楼区龙泉社区,为小区居民和幼儿园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课。

5月1日起,福州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福州市委文明办制定了《福州市垃圾分类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将垃圾分类减量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今年我市重点开展志愿服务项目之一,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相关志愿行动中。

垃圾分类的时尚新风随着密集开展的志愿服务吹进社区、校园、单位。在鼓楼,大儒世家观澜小区迎来小学、高校的志愿者,垃圾分类涂鸦、拼图等小游戏寓教于乐;在台江,志愿者走进中庚·书香大第小区,以智能垃圾袋发放机和积分兑换机吸引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将伴随着福州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开展,宣传普及垃圾分类减量知识技能,提高市民群众的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意识。”福州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垃圾分类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包括六大子行动。

垃圾分类减量宣讲志愿行动中,福州市城管委系统抽调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业务骨干,组建若干支专业宣讲队伍,深入机关、学校、社区、广场等,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宣讲志愿服务行动。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志愿行动中,市委文明办牵头组织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学习垃圾分类减量有关知识,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做垃圾分类的带头者和示范者。同时,继续开展“光盘行动”,带动大家珍惜粮食。

“当一天垃圾分类劝导员”志愿行动倡导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主动投身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劝导行动,在其中起表率作用,并督促、指导、落实所在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新时代·新时尚·新榕城”志愿服务行动中,福州市教育局牵头组织各中小学校,通过亲子“手拉手”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垃圾分类减量相关主题教育,提升孩子和家长对垃圾分类减量知识的了解。

“垃圾分类青春行”志愿行动将发挥青年志愿者活跃创新的特长,利用微信、微博、微电影、小视频等新媒体手段,组织开展废旧衣物循环再生、废物利用作品展、环保嘉年华、垃圾分类体验日等志愿服务活动。

“垃圾分一分,社区美十分”志愿行动中,社区志愿者将走家入户发放垃圾分类指导宣传手册,在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趣味活动,邀请居民参加各种环保手工课堂、知识讲座,建立“垃圾分类减量之星”荣誉榜,激发住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稿件来源:福州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