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游县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4-12 16:23:09 来源:文明风

仙游一中祭扫烈士陵园

文明风4月9日讯(通讯员 林晓盈) 为了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营造传承英烈精神、奋进新时代的良好氛围,仙游县文明办在清明期间广泛发动机关单位、学校、社会各界人士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深入挖掘节日文化内涵,创新活动形式和活动载体。

一、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为引导未成年人缅怀先辈、学会感恩,学习历史、传承文化,铭记责任、向往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仙游县文明办下发《关于开展“网上祭英烈”清明主题活动的通知》,同时在仙游文明网和“文明仙游”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广泛的宣传和发动。积极组织全县各中小学生登陆中国文明网、福建文明风网站和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参与网上祭奠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网络上向先烈献花、留言、寄语,在崇尚英雄、缅怀先烈中表达了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崇高追求和志向。

二、开展“网下祭扫”活动。清明节期间,号召各界人士就近就便到仙游县革命烈士陵园、于洁烈士展览馆、枫亭蔡襄陵园、革命战争纪念地、重大战役发生地或烈士陵园、烈士墓地祭扫、献花和宣誓。仙游县国家税务局、仙游县检察院、仙游县供销社等单位及仙游一中教育集团、私立一中、仙游县特殊教育学校、鲤南中心小学、城西中心小学、度尾中心小学、东风双语小学等学校的中小学生前往仙游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参观烈士事迹陈列馆,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坝下中心小学、于洁小学组织学生到紫泽社区的“王于洁烈士纪念馆”参观、宣誓并打扫卫生;枫亭中心小学、枫亭开发区中心小学、枫亭建国小学等到枫亭蔡襄陵园祭扫,园庄中学、园庄中心小学到龙后山烈士公墓,敬献花圈、缅怀先烈;仙游公路分局组织干部在麦斜岩革命老区108团遗址接受党史教育、革命传统与爱国主义教育,缅怀革命先烈。

三、举办诗歌朗诵、主题班会、爱国主义教育报告会等主题活动。仙游县文明办、仙游县教育局广泛发动各学校开展经典诵读、诗歌朗诵、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主题活动。仙游石马中学、仙游一中永鸿分校、盖尾前连小学等多所学校开主题班会、制作黑板报;龙华二中举行清明祭英烈征文活动;枫亭镇关工委在蔡襄纪念园举办爱国主义教育报告会,枫亭镇镇各中小学参加;仙游县第三实验小学组织一二年级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讲故事比赛,三至六年级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英烈家书诵读”朗诵比赛;兰溪第一小学的学生学习自制小白花;南桥幼儿园通过故事讲解、图片展示、视频播放等形式向孩子们介绍清明节的来历、风俗习惯及礼仪常识并组织学生制作清明果。在各种主题活动中让未成年人感念先烈、先贤、先人,慎终追远,提升道德修养,引导未成年人感受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的独特魅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提升民族自豪感。

四、倡导绿色祭奠、文明祭扫活动。仙游县委文明办、仙游县民政局联合向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发放《2019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向广大干部、群众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倡导绿色安全祭扫、倡导节地生态安葬、倡导优秀文化传承、倡导党员干部带头。推行鲜花祭奠、植树寄思、家庭追思、集体公祭、网络祭祀、社区公祭等绿色低碳祭奠方式,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以现代文明方式表达慎终追远情感。仙游县档案局向前来查档的群众发放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仙游县妇联向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发放《仙游县妇联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仙游县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