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雷锋”诠释凡人大爱——记2019年度福建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张瑞勇
http://wmf.fjsen.com 2019-04-11 16:55:11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11日讯  “不到10平方米的破屋里,放了两张床,在门后地上摆着简易的柴火炉灶,唯一的电器是一盏电灯。为了省钱,她每天中午放学都要走近4公里山路回家吃午饭,然后再回到学校上学……”2011年11月,一封扶贫助学倡议书通过网络传遍云霄。倡议书的主人公是来自马铺乡大陂村的小花,由于家中变故,不幸成为“事实孤儿”,与86岁的爷爷相依为命。倡议书的发起者是刚刚成立不到半年的云霄七彩虹志愿队,队长张瑞勇则是这次公益活动的策划人。

张瑞勇是云霄县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也是云霄彩虹公益联合会会长、云霄七彩虹志愿队创办人。当年,他在得知小花的遭遇后,立马带领几名志愿者到小花家调查走访。小花的故事通过倡议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几天后,便有爱心人士表示愿意赞助小花每月的学习与生活费用,缓解了小花家中的经济困难。

自2011年云霄七彩虹志愿队成立以来,张瑞勇救助过的孤儿和“事实孤儿”还有很多:2011年6月,峰外村贫困生“燕子姐妹”痛失双亲,面临人生绝境,张瑞勇带领志愿队为她们募集到善款4万多元;2011年11月,双岭村孤儿、贫困生小浩泽患上脑瘤,张瑞勇带队募集爱心款12万多元全部用于救治小浩泽使其恢复健康……八年来,张瑞勇和他的团队共计扶助孤儿和“事实孤儿”103名,留守儿童2152名,救助贫困生、重病学生、残障人员、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306人。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张瑞勇深知,孩子的成长是漫长的,仅仅给予物质上的支持还远远不够,很多孤儿和“事实孤儿”由于家中变故,缺少家庭的关爱,性格往往非常内向和叛逆,不愿与外人接触。于是,张瑞勇和志愿者们就将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进行教育和引导。从县城到孩子们所住的山村,常常需要一个多小时车程,且大多为山路,张瑞勇有时一周便要走访四五次;为节省资金用于救助,张瑞勇舍不得租用车辆,每次搭车到村口后,徒步行走5公里多山路,往返期间,他甚至连矿泉水和面包都舍不得买;在半夜得知孩子发高烧的消息后,张瑞勇便摸着黑出门往山里赶;连续8年大年夜,张瑞勇和他的志愿服务队放弃与家人聚会的机会,走村入户,为孩子们送上社会各界捐赠的慰问品和新年祝福。“孩子能打电话给我,说明他们把我当成家人,我当然也不能让孩子失望,所以也就顾不上路途上的艰辛了。”张瑞勇说道。

“随手公益,快乐志愿。”这是张瑞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助人为乐精神的动力。张瑞勇表示,自己是草根,力量很小,只希望通过七彩虹志愿队和彩虹公益平台,将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传播出去,汇聚更多的公益力量,让公益时时可为、人人可为、处处可为。

如今,七彩虹志愿队逐步壮大,服务范围也由之前的救助孤儿,逐步拓展到关爱孤寡老人、精准帮扶留守儿童、安全教育培训、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漳州文明网、闽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