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积极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4-11 16:25:19 来源:文明风

芗城第二实验小学网上祭英烈

文明风4月11日讯  清明节是“我的中国梦”教育活动的重要节点。为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继承先烈优秀品质,增强爱党爱国情感,芗城区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和省、市文明委下发的《关于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的通知》,并根据文件的统一部署,结合芗城区工作实际,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清明节纪念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思想重视,组织严密

区委文明办、教育局、团区委、关工委、民政局等单位对清明节纪念教育活动高度重视,多次协调研究,并根据中央、省、市文件精神,及时制订下发了《关于在全区中小学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的通知》,对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做了具体安排。区教育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做了明确的安排和具体的部署,确保该活动顺利进行。

二、文明祭祀,形式多样

这次活动继续以网络教育与线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网上留言、鞠躬、献花,以环保、健康的方式缅怀革命烈士。通过网络,学生可以了解党史、国史和先烈英模事迹,参与网上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等祭英烈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缅怀先烈,慎终追远,珍惜美好生活。

1.组织“网上祭英烈”活动。4月3日,区委文明办、教育局在闽南师大附小举办启动仪式,并号召全区中小学师生登陆中国文明网、央视网、福建文明风网等网站,进行网络鞠躬献花、书写感言、签名寄语,表达对英烈的景仰和追思。将缅怀革命先烈与倡导低碳文明相结合,利用校园多媒体平台,展示学校“清明祭英烈”活动情况,以各自的方式追思英烈,弘扬民族精神。据统计,全区中小学生共有44000多人次在网上献花、留言。

2.召开主题班会,宣传英烈英勇事迹。各校陆续召开以“缅怀先烈 传承美德”为主题的班队会,全区各校共召开了720班次的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学习先烈们的英勇事迹,让学生感悟到今天生活来之不易,少先队员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先烈精神、争做时代新人。通过主题班会、网上学习等形式,让广大学生对英烈们的英勇事迹有了更具体、更深刻的了解,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先人、先贤的崇高精神。

3、利用升旗仪式,开展国旗下讲话,营造“缅怀先烈 传承美德”的浓厚氛围。各校积极利用清明节前后的升旗仪式,安排学生在国旗下发言,回顾革命历史,缅怀先烈的英魂,铭记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和抗争历程,让学生不忘党恩,知恩图报,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仅让广大师生学习了革命先烈们的光荣事迹,并且宣传和提倡文明的祭扫方式以及清明节祭扫应当注意的事项。

4、开展祭扫烈士墓活动,培养爱国主义情感。3月31日至4月10日,由教育局牵头组织,城区部分校园分为高中、初中、小学三个组,有秩序地来到漳州烈士陵园,烈士纪念堂,漳州芝山长江支队纪念园、漳州红军进漳纪念碑、中山公园闽南革命烈士纪念碑,祭奠民族英魂,理解革命传统教育。学生在烈士纪念碑前庄严承诺,表示要认真学习革命先烈追求真理、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爱党爱国,忠心报国,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用实际行动奉献社会,让祖国明天更加美好。农村不少校园也自行组织学生到校园周边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纪念教育活动,寄托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崇敬之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