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长泰:167名学童参加传统“开笔礼”
http://wmf.fjsen.com 2019-04-11 16:06:15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11日讯  “一撇一捺是个人字,简单却内涵丰富。第一撇要有所收敛,也表示着我们做人要谦逊……”4月9日,在长泰文庙的杏坛中,书法老师正在教导一群小朋友们用毛笔书写人字。

这是当天长泰县实验小学幼儿园在长泰文庙举行的破蒙开笔礼仪式的其中一环。活动当天,来自长泰县实验幼儿园大班的167名学童在老师及家长的陪同下,在长泰文庙举行了隆重的仪式。活动中,学童们披上象征吉祥祝福的杏黄绶带,向先师行礼致敬,而后来到杏坛,净手净心、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书写“人”字、诵读经典。

据悉,开笔礼是中国古代人生的首次大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礼”,是一种流传久远的儿童启蒙教育形式。“大班的幼儿即将步入小学阶段,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让他们真正的感受到习礼善贤、明德笃行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以此来激励幼儿珍惜读书的机会,同时也此这种方式弘扬优良的传统文化。”该幼儿园大班老师陈雪珠说。(漳州文明网、福建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