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厕所革命”擦亮城市窗口 小厕所后隐藏大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19-04-11 15:57:12 来源:文明风

徐碧新城步行街公厕

文明风4月11日讯(通讯员 黄宝琴)厕所是一座城市最基础的公共设施,更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窗口。一年多“厕所革命”,三明市的厕所不断升级改造,这块曾经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正逐步补齐,“方便”之所正在方便起来。

然而“厕所革命”的推进,并非一路坦途。梅列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罗维木表示,建设一座厕所并非表面上看到的那样简单,它涉及到很多方面,在建设过程中更是有许多矛盾、冲突,需要许多部门一同协调、化解。

“盖一座厕所需要很多部门的配合”

“徐碧新城步行街公厕选址在客家饭店边上,周边都是住宅区。由于附近的居民对厕所的印象停留在脏乱臭上,很担心厕所影响周边环境,因此进行过多次上访。”对于居民的这些担忧,罗维木表示理解,并向居民承诺会对公厕进行严格管理。同时,联合徐碧街道等部门和单位一同入户做思想工作。

“那时刚好我们购买了一款除臭产品,立即将之投放到距离不远的美地大道公厕,并让徐碧步行街附近的居民先去体验一番。”罗维木表示,使用除臭产品后,不仅能消除厕所异味,还能散发阵阵清香。

“持有反对意见的居民体验后,发现厕所确实没有异味,他们的看法出现了松动。我们及时对他们做出保证,以后的公厕都像美地大道公厕一样,干净整洁没有臭味。”罗维木表示,在这之后,附近的居民才同意建徐碧新城步行街厕所。

“做通附近居民的思想工作后,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动工当天城管大队还派了20名队员到现场维持秩序。”罗维木回忆。

“在‘厕所革命’推进的过程中,大家可能只看到厕所承建方在干活,环卫在监管,其实还有很多单位在背后默默出力。”罗维木介绍,厕所建设过程需要协调市政、水厂、供电、管线等单位和部门,盖一个厕所并不简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