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4-09 16:39:39 来源:泉州文明网

阳春三月烟花如海,泉州志愿汇聚大爱。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普及“行善立德”志愿服务理念,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浓厚氛围,在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6周年纪念日之际,泉州市委文明办牵头组织各级文明单位、民间志愿服务团队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传播雷锋精神,引领社会风尚,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纪念缅怀,营造浓厚氛围

3月5日期间,泉州市利用条幅、宣传栏、电子屏等载体,通过简短紧凑的标语口号,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宣传。“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时间,志愿服务标语在泉州大街小巷举目可见,掀起了学雷锋活动的热潮。泉州市委文明办举办“弘扬雷锋精神 传播道德力量”主题演讲比赛,用感人至深的故事,宣传正能量。学习雷锋也要从娃娃抓起,全市各中、小学利用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主题板报、文化橱窗、LED等平台,大力宣传雷锋的英雄事迹,弘扬雷锋精神,开展“五个一”(学唱一首雷锋歌曲、学讲一则雷锋故事、出一期“弘扬雷锋精神,养成良好品行”的板报、召开一次“学雷锋,树新风”的主题班会、每周做一件好事活动)活动。其中,泉州五中的学生们,自发组织“校内+校外”多场次、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洛江区洛阳桥志愿服务驿站3月份值守共62个班次、有46个单位(团队)到驿站轮值。其中,洛江区区卫健局、泉城公益、真诚公益值守期间还拓展开展义诊、慰问、环境保洁、文明旅游宣传等公益活动,让驿站成为志愿服务的“宣传窗口”和“实践基地”。晋江市利用“文明晋江”微信公众号,持续7天推出学雷锋先进个人事迹和展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晋江经济报》文明城事专版刊发以“人人学雷锋、不负新时代”为主题的报道,讲述学雷锋先进事迹故事,传播公益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观。

集中宣传,弘扬雷锋精神

泉州市各县(市、区)文明办认真担当,统筹开展规模大、内容广、仪式感强的志愿活动。3月5日上午,在微蒙细雨中,石狮市委文明办举办“助力新石狮 建功新时代”主题学雷锋活动,正式启用志愿者爱心商家联盟,为星级志愿者颁发证书和礼遇卡,提供“锦鲤式”礼遇。南安市委文明办依托李厝公园志愿服务驿站开展以“学雷锋 志愿新时代,强业务 奉献新风采”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惠安县委文明办举办“助力新惠安 建功新时代”2019年惠安县“学习雷锋好榜样 奏响时代新乐章”文艺汇演,为全县百姓奉上一场视听盛宴。安溪县委文明办组织近30个文明创建单位围绕“助力新安溪 建功新时代”召开座谈会、开展系列活动。德化县委文明办发动32支各级文明单位、民间志愿组织共300余人参加“助力新德化 志愿建新功”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关爱帮扶,情暖刺桐古城

3月1日上午,泉州市委文明办、鲤城区文明委联合主办学雷锋为老“六送”志愿服务暨鲤城区社区志愿助老服务队授牌活动拉开了三月学雷锋活动序幕,为鲤城区志愿助老服务队授牌、授旗,为老年人开展的防诈骗防假冒知识宣传、免费眼睛筛查、义诊以及义演等活动。丰泽区心理关怀志愿服务队到区实验小学开展“花开刺桐 快乐学习”心理关怀志愿服务,有“学生注意力的培养”心理游戏,有“动力圈”大型心理拓展活动、有“助人自助 信任沟通从心开始”的团体拓展活动,为全校师生缓解压力、疏导心理。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组织特困老人、重度残疾人以及特殊情况未成年人前往泉州南少林参观,并每户困难对象发放红包慰问金600元和一批生活物资。台商区筑家扶贫公益协会开展了“筑爱夕阳·情暖玩家”活动,为老年人义剪、义诊、义磨等活动,给老人送去服务、健康。经济技术开发区志愿者协会相继举办11场就业咨询志愿服务活动,为园区企业解决就业岗位1500个,并且全区全面启动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为全区中小学在校生提供免费课后服务。

立足本职,促进社会和谐

泉州市各相关单位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专业特长,开展专业性志愿服务活动。3月3日,泉州市残联举办“全国爱耳日”暨“3.5学雷锋”主题活动,现场为残疾人、居民群众、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听力检测、助听器验配咨询、儿童五官检查、康复科、眼科、内科、骨科等义诊服务。3月13日,泉州市委文明办、市科协等单位在安溪县举办2019年泉州市“启梦者”科普志愿服务项目首站启动仪式,为学生们带去科普知识和欢声笑语。鲤城区科协科协组织近百名科普志愿者,以古城为圆心,分4条线路开展“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倡导移风易俗、守护古城”志愿者宣传活动。各级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线,倡导诚信经营,打造放心消费环境,仅丰泽区就开展8场消费者权益志愿服务活动。3月22日,洛江区卫健部门结合第24个“世界结核病日”,于洛江居然之家广场开展大型义诊、健康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市气象部门,以“太阳、地球和天气”为主题,开展气象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让变化万千的气象世界也能够“接地气”。晋江市开展2019年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暨“法治晋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等6支“法治晋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分队授旗,并开展相关法律法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宣传咨询服务。

锦天绣地,助力美丽泉州

“正式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12个市直单位在泉州市直机关文明办的倡议下开展“爱绿植绿护绿 共建美丽泉州”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鲤城区直机关14个系统党委的60多名机关党员志愿者共同开展“同植文明树 共建初心园”主题志愿植树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永春全县各级文明乡镇、文明单位、文明学校、文明村(社区)组织志愿者义务1009000棵。安溪义工协会开展52场次的环保活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3月2日,35支志愿服务队约400人齐聚大坪山山线绿道,在丰泽区委文明办的组织下开展“最美绿道 你我守护”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并实现常态化轮值。鲤城区举办举办泉州常见鸟类科普展览,众多保护野生动物志愿者到场参与活动,服务群众近4万多人次,倡导公众树立野生动物、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泉港区妇联、农水局等部门成立的160余名“巾帼护河队”志愿者分为7支队伍深入7个镇(街道)开展爱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次,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泉港奉献力量。石狮市祥芝镇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祥芝镇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祥芝镇工会志愿服务队在内的1000余名志愿者参加“美丽海岸”净滩活动,共清理出垃圾0.5吨,让海洋永葆蔚蓝。(祝文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