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宁化:风展红旗如画 翠城乡村振兴踏征程
http://wmf.fjsen.com 2019-04-09 15:41:4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9日讯(通讯员 郑丽萍 朱丹宇 刘才恒)“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上山下,风展红旗如画。”一代伟人挥笔写下的诗词,将宁化定格在了历史的烽火岁月里。

3月,伴着鲜花的芬芳,披着五彩的盛装,如画般的翠城,生机盎然。宁化,毛泽东曾3次率领红军到此,是中央苏区形成之初拥有的21个县之一,也是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4个起点县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这座英雄之城在战火中铸就的红色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苏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如今,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成就了许多骄人的成绩:宁化位列全市发展的第二方阵,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16亿元;公共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等主要经济指标绝对值实现进位提升,其中,公共财政总收入9.37亿元,比上年增长13.1%……

70年雄关漫道,栉风沐雨,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时代应有新担当,正如那不断延伸的红土地,昔日的苏区“乌克兰”也已踏上新征程。

乡村建设 开启新的“长征”路

3月26日,记者来到宁化县长征出发地——淮土镇凤山村,青山绿水,满目苍翠。

缓缓走在村里散布着的红色遗址群:红军街、红三军团第四师师部旧址、红四军团第十师29团一连连部旧址、红军井、列宁小学等,踩在穿梭其中的石板路上,历史的庄重感便油然而生。

这些珍藏着的红色记忆,让历史的血脉代代相传,也让这里的苏区人民聆听着革命的号角,一步一步继续昂首前进。

建国后,这里“山光、水浊、田瘦、人穷”,即便是长征出发地的荣耀,也掩盖不了经济发展面临的重重困境。

宁化县曾被列为全省一类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全县水土流失面积54万亩,占县域总面积的14.8%,以紫色土流失面积大而集中、流失程度高、治理难度大而著称。而地处宁化西部的淮土等地更是难上加难。

2012年,针对紫色土含有丰富的磷、钾等元素,适合种植油茶树的特点,凤山村将油茶树作为发展农业的重点。同时,依托镇里推行“以电代柴”直补农户的政策,大力发展油茶种植,实现了治荒与致富同步。

如今,站在凤山村的村头,放眼望去,山坡上满是郁郁葱葱、错落有致的油茶林,既保护了水土,又促进了农民增收。

“全村共种植油茶4000多亩,年产量约5吨多,可增加村民收入80多万元。”村支部书记王兴楷介绍,村里还在观光道沿线种植莲子,定期举办“莲花节”,同步发展红色旅游与农业产业,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以凤山村为代表的老区精神放射出的新时代的光芒,指引着全县农村发展走上了新的“长征”路:

石壁镇杨边村通过打造石壁现代农业观光园,发展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生态观光农业;曹坊镇石牛村成立辣椒专业合作社,小小的辣椒带领农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宁化县正全力加快打造“一地一院一旧居一线路”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全年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8.15%、20.5%,同时推进“两米两茶一稻种”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促进现代农业优化升级,全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2.96亿元,增长4.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