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多形式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 系列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4-08 17:42:24 来源:文明风

城南中学”网上祭英烈“活动

文明风4月8日讯(通讯员 林雪萍)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实验区广大干部群众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价值观,为实验区“一岛两窗三区”的建设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在传统节日——清明节时期,实验区以“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为主题,积极组织各界开展网上祭英烈、文明祭扫宣传、慰问烈士家属等风气清明的活动,让实验区这个“清明”更清明。

感恩清明 集中祭扫

青山埋忠骨,清明祭先烈。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实验区党员、干部职工、师生来到平潭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江继芸纪念馆等地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英雄遗志。

3月29日,区综合执法机动支队、区农业与文化执法支队联合组织党员参观江继芸纪念馆,平潭文史民俗专家、原平潭县科技文体局副局长赖民同志和江继芸后代、纪念馆负责人江永平先生通过展馆物品讲述了江继芸的生平事迹和历史功迹,让在场人员身临其境感受到民族英雄的浩然正气,缅怀抗敌名将的历史功迹,当不忘国耻,牢记历史使命。

清明之际,区公安局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铸警魂”主题祭扫活动。民警代表来到洋潮屿烈士陵园通过敬献花篮,脱帽默哀、重温了入党入警誓词等方式深切缅怀追思革命英烈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忠诚为民的崇高革命精神。同时,民警们积极组织参加周玉藩烈士纪念仪式,瞻仰学习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进一步坚定从警初心。

4月3日,区关工委领导和平潭城中小学师生到江继芸纪念馆举行清明节祭祀扫墓活动。纪念馆前,少先队员们他们静静地肃立着,鲜艳的红领巾在胸前飘扬,纪念馆前齐唱队歌,用振奋人心的歌声缅怀着革命先辈!

文明清明 志愿服务

4月2日到4月8日期间,实验区各中小学纷纷开展网上英烈寄语、鲜花活动。组织学生登陆“福建文明网”,了解清明节的传统节日的来源与习俗,学习革命英雄的丰功伟绩,感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饮水思源,感恩先辈们的无私奉献,努力学习,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清明节前,潭城镇宝湖社区举办“移风易俗,文明祭扫”为主题的宣传讲座。提倡大家采用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讲一段往事,系一条黄丝带、定制二维码追忆祭祀、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等多样化、现代化祭祀的方法来缅怀先人,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新风。

4月3日,区气象志愿者们深入右营社区,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劝导群众少用或不用烟花爆竹,摒弃焚烧纸钱、大量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鼓励人们以献花、植树等绿色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之情。引导群众在祭扫活动中移风易俗,树立文明健康的祭扫新风。

4月4日,区规划局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以“文明祭扫 防火防灾”为主题的志愿服务行动。在海坛步行街通过向广大群众分发消防安全宣传册、介绍文明祭祀方式,劝导群众少用或不用烟花爆竹,摒弃焚烧纸钱,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健康的新风尚。

在清明祭扫高峰时期,平潭烟草局志愿者通过在烈士陵园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的方式,引导群众用鲜花、植树等文明、环保的方式开展祭奠活动,树立健康的祭扫新风。

传承清明 文化活动

4月1日,实验区在翠园公园开展“绿色殡葬 文明潭城”移风易俗宣传文艺活动,用形式多样的节目倡议群众在即将来临的清明节,要环保祭祀、文明祭祖。通过设置移风易俗签名墙,发放倡议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全社会共同树立厚养薄葬、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以文明缅怀、安全和谐的实际行动推进移风易俗,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做文明祭扫的带头人,为全面构建文明、和谐、平安、绿色平潭做出积极贡献。

4月3日,区气象局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文化道德讲堂。通过清明诗文朗诵、学经典、唱歌曲等环节宣传清明节的历史渊源与当代意义,引导干部职工了解清明文化,激发对先烈的崇敬之情,感悟精神内涵,起到传承文化,传播文明的作用。

清明之际,平潭移动分公司举办“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主题道德讲堂,邀请党校詹立新老师作为讲师,从平潭地名起源、海防史出发,结合解放战争史,讲述海坛民族英雄的丰功伟绩,总结平潭精神,弘扬英雄精神。

平潭城关小学在校党支委的组织下,大队部的小干部们召开了“小知了”故事分享会,分享革命英雄故事,队员们生动形象的演绎,再现了英雄们光辉的历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小队员们将更加珍爱和平、热爱生活。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然而曾经“响声四起”“烟雾缭绕”的祭祀方式早已被如今献花、植树、追悼会、文艺会等方式取代,这是时代的进步,也是人们精神文明的提升!(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部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