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形式祭先烈 厦门金山街道开展清明节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4-04 17:04:28 夏菁 来源:文明风

大家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五通社区 供图)

文明风4月4日讯(夏菁)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来。连日来,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各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清明节系列活动,通过组织瞻仰宣誓、文明祭扫、经典诵读等活动,祭奠英烈,缅怀先贤,引导群众摒弃祭祀陋习,树立绿色文明祭祀新风。

缅怀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为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先烈的丰功伟绩,各社区通过举办红色革命教育、祭奠英烈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其中,4月3日上午,五通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青年团干到五通灯塔公园“厦门抗战死难者纪念碑”开展“缅怀先烈 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4月4日上午,金海社区组织社区党员、积极分子、小区党员等30余人到集美鳌园,在纪念碑前献上鲜花、肃立默哀。

近期,金安社区也陆续举办了“不忘历史 勇往直前”清明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到厦门大学党史纪念馆、校史馆、鲁迅纪念馆以及胡里山炮台参观、学习,纪念先辈、缅怀先烈,让党员、骨干志愿者们接受红色教育。据统计,共有128名党员、300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不仅如此,各社区还依托社区书院平台开展清明经典诵读活动。近日,金山社区组织亲子家庭开展清明主题亲子诵读活动,通过孩子们上台分享英雄先烈们的小故事,学习先烈们身上不怕牺牲,为祖国奉献终身的伟大爱国精神。

文明祭扫 共享洁净家园

祭扫,是清明节的重要主题。各社区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文明清明倡议活动,引导人们用鲜花、植树、网上扫墓、掌上祭奠等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不随意在公墓、林地等处焚烧祭祀用品和燃放鞭炮,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

4月2日,高林社区开展了清明节文明祭祀、环保意识、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宣传活动。通过沿街摊位分发宣传材料及礼品的形式,倡导辖区居民群众文明过清明、健康过清明、平安过清明。

清明节期间,各社区还组织开展植树绿化、清扫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走近自然、关爱自然,自觉保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4月1日,金山社区还特别组织青少年学生到金山小学的后花园进行小树苗认养,不定期为小树浇水,锄草等,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外,金湖社区书院还举办了关爱地球木质愿望树手工课,通过课堂带领孩子们了解现在地球环境被污染严重,迫切需要多植树造林缓解污染。引导孩子们爱护环境,共享共建美丽家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