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鲤城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丰富道德教育
http://wmf.fjsen.com 2019-04-03 10:09:21 黄欣怡 来源:泉州文明网

  第四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学生主题辩论赛决赛现场。(陈晋杰 摄)

日前,福建泉州鲤城区第四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学生主题辩论赛迎来收官之战,泉州七中、泉州现代中学的辩手们上演了精彩对决,现场唇枪舌剑、妙语连珠,最终泉州七中辩论队获得本届比赛的冠军。

近年来,鲤城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持续加强未成年人的理想信念教育、行为习惯培养,着力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丰富未成年人道德教育

清明将至,鲤城区积极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参与网上祭奠活动,在网上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以此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不断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鲤城区每年都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参与“向国旗敬礼”“网上祭英烈”“学雷锋做美德少年”等三项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去年活动参与率超85%。同时,在鲤城区中小学校开展“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爱国主义读书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学生主题辩论赛、“童心向党”歌咏比赛、“千年鲤城100问”青少年知识竞赛等活动,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连续开展五届鲤城区“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营造学习事迹、涵养美德、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强化课外活动阵地建设

走进常泰街道仙塘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场所宽敞明亮,氛围温馨舒适,设有未成年人宣传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廊、图书室、绿色网吧、文体活动室、心理咨询室、青少年科技室、志愿服务站、闽南文化角等九大功能区,已成为仙塘社区未成年人课余生活的好去处。

2018年,鲤城区不断拓展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常泰街道仙塘社区、江南街道乌石社区等10个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场所。建设泉州市明新中心小学等5所区级学校少年宫,充分挖掘南音、木偶、花灯等闽南传统文化,丰富少年宫办学模式,让孩子们享受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少年宫特色活动。同时,该区举办45场次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公益行动,开展5期心理健康志愿辅导员系列培训,打造一批扎根社区、服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心理守护力量。鲤城区科协新建9个青少年科技工作室,鲤城区图书馆新建6个社区百姓书屋,专设少儿阅览区,不断延伸拓展未成年人活动阵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