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染山乡如诗画 福建莆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奔向新风景
http://wmf.fjsen.com 2019-04-01 16:47:23 来源:莆田文明网

村在林中,人在景中,庭院小美扮靓美丽乡村;把课堂搬到美丽乡村......最美人间四月天,漫步在福建莆田的乡村,广袤的好山好水,铺开一幅幅生动美丽乡村新画卷,在这里,乡村的建设并没有停留在表面的美丽,而是致力打造实实在在村强民富产业兴旺的乡村生活,让美丽乡村建设奔向新风景。

村在林中人在景中 仙游县光埔村诗意人居惹人羡

  文化长廊建设 图片来源:东南网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是古诗中描述田园风光的佳句。如今行走榜头镇光埔村,处处能看到这样的风景。老人们在房前绿荫下聊天下棋,孩子们在公园里嬉戏玩耍,还有成群的游客登山健身、游览景区,一幅怡人自乐的生态之美。

去年以来,光埔村以“布局美、环境美、建筑美、生活美”为总体要求,围绕“整治裸房、垃圾清理、污水治理、村道硬化、村庄绿化”等重点任务,全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全村人居环境。经过努力,该村环境优美,呈现出“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好景象。

春光明媚,在该村通往光林寺景区的山路上,去年栽种的400余株木棉花迎风绽放,娇嫩欲滴,引来游客纷纷拍照留念。据了解,该村依托光林寺这一处名胜古迹,打造集观光、休闲、运动为一体的生态景区。在山路两旁种植木棉花,并对山路进行拓宽、硬化,增植金银花、茶花等花卉。

在光埔村采访,随处可见的一抹抹绿意让人感到生机勃勃。该村投资10万元,购买100余个木质花箱,栽种三角梅等各类花卉,安置于村民的饭前屋后。此外,还用四川引进近200株黄花桂,树径8厘米,有三四米高,种植在村道上、村中空地、田边水畔。绿荫丛中,各类花卉尽情绽放,秀色迷人眼。同时,该村还拆旧房、建新居,还对沿街民房进行立面改造。记者看到,原来杂乱不一的墙面被刷上了各色油漆,围墙经栩栩如生的手工彩绘成了文化长廊。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由于耕作的人少了,该村有不少农田荒废,影响了村容村貌。该村村干部带领村民,积极开垦荒田,种植文旦柚、桔柚,既增强了经济效益,又绿化村庄。同时,用鹅软石垒砌成平整光滑的田耕路,在田间用毛竹扎起了全长1000余米的篱笆,实用又美观,充满田园风情。

“原本臭气熏天的垃圾坑,现在成了小花园。”这是该村开展垃圾处理的一个场景。记者看到,成堆的垃圾被清理后,该村进行土壤改良,铺种草坪、种植花卉,还设置了休闲凉亭和桌椅。不仅如此,该村还在下林宫前修建善治公园,在尾埕自然村修建健身广场。这些乡村公园,都成了村民茶余饭后娱乐的好场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