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凤亭村:扬起“金翼”滋润乡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4-01 10:38:32 来源:宁德文明网

“乐龄学堂”上老人在互动学习。

志愿者服务队伍在村里开展卫生清洁活动。

宁德文明网3月27日讯(通讯员 唐仕军 杨远帆)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在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方面的总体要求中,乡风文明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近年来,作为全国文明乡镇,古田县黄田镇积极挖掘弘扬当地独具特色的“金翼”家风,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引导作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不断提升乡风文明水平。

上世纪40年代,祖籍黄田镇凤亭村的人类学、民族学泰斗林耀华以家乡田野考察为基础,撰成《金翼》一书,打开了西方世界了解中国南方汉族农村宗族与家族生活的窗口。近年来,黄田镇积极将《金翼》一书中所涉及的家风内容进行提炼,整理形成金翼家风体系。主要内容为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秉信真理、坚忍不拔;养不废教,培养人才;谦诚礼让,和宗睦邻;富贵不淫,禁奢戒赌等。

传承好家风,才有好乡风。2015年7月,由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创办的“乐龄学堂”,在凤亭村率先试点,旨在丰富乡村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乐龄学堂每周开展一次“共学,共餐,共伴”学习活动,目前已有学员110余人。有了“三共”活动,老人们的生活丰富了,乡里乡亲之间的感情也更加热络了。

2017年初,凤亭村两委发起成立卫生志愿者队伍的倡议,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2018年,这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在村里开展卫生清洁活动20次。为了帮助村里的困难群众,凤亭村民自发组建“爱心月捐群”,同时吸引在外乡贤共同参与爱心捐助活动,全年总计捐款三万多元,先后9次为有需要的村民送去温暖,使邻里互助成为常态。

文化滋润乡风民风,文化驱动乡村振兴。随着金翼文化在凤亭村生根发芽,这里的乡风魅力正在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如今,凤亭村“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的氛围愈加浓厚,崇德向善、除陋树新已成为大多数村民的自觉行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