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螺城开展“厝边的好人、身边的好事”颁奖仪式
http://wmf.fjsen.com 2019-03-30 08:08:42 来源:惠安文明网

第四届“厝边的好人身边的好故事”表彰大会现场

3月28日,惠安螺城镇东南社区开展“厝边的好人、身边的好事”颁奖仪式,表彰了第四届文明之星、文明户40家。其中,文明和谐星9户、孝老爱亲星9户、勤劳致富星2户、环境卫生星4户、崇文重教星3户、文明楼院13梯。

作为全县“家+文化”活动典型,东南社区从居民身边暖人心扉的故事开始,持续性开展崇德向善的精神文明系列活动,获得居民和社会各界的点赞和认可。

每三年评一次身边好人好事

东南社区10年前就开始开展精神文明系列评选活动,挖掘身边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

东南社区党委书记苏明珍介绍,早在2008年,就开展了第一届东南社区“十佳孝义户”的评选,对社区里的孝顺的儿子、女儿、儿媳进行评选和表彰。当年,经过群众推荐、评选,共有10名居民获得表彰。评选活动轰动一时,表彰大会举行时,居民们蜂拥到县文化活动中心,为自己身边的真人真事鼓掌喝彩。

2010年,为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和社会效应,东南社区拓展了活动内涵、扩大了评选范围,将第二届精神文明系列评选活动的评选对象由10人增加至100人,表彰了“百佳文明户、文明单位”,好人好事先进个人、五好文明家庭、文明楼院等评选内容包含其中。居民以获评先进为荣,没获评的向获评的邻里看齐。

2014年,东南社区第三届评选定位为“厝边的好人身边的好事”,共有100户居民(包括楼院)获评“文明和谐之星”“环境卫生之星”“敬老孝亲之星”“勤俭持家之星”“幸福家庭”“文明楼院”等称号。至此,精神文明系列评选活动成为东南社区的一张响亮的名片,在全镇、乃至全县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第四届精神文明系列评选活动从2016年就开始筹备了,2017年6月正式启动。每个分片区召开群众会,评选活动家喻户晓。通过公众推荐、自我推荐,举荐身边好人好事,再经过多次的集体评议、3次公示产生。”苏明珍介绍,“评选就是要在好中选好、优中选优。许多热心群众在评选会推介上反复讨论、认真举荐,公示期间还到社区提意见、给反馈。群众身边最普通、最朴实的人物、事迹往往最能打动人。”

打造宣传一条街 树向善向上标杆

行走在东南花园北苑的惠女街上,几十幅“身边故事共同铭记”的好人榜和宣传灯箱,格外显眼艳丽。这是东南社区从历届评选对象中筛选出10位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好人好事好家风先进人物,结合“家风家训”和“仁、义、礼、智、信”等中华传统文化立榜铭传,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打造的“身边故事、共同铭记”宣传一条街。

全国最美志愿者陈欠水,社区原党委书记、市人大代表、劳动模范何景宽,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庄奕伟,“美丽惠安人”潘荣妹,获得社区首届“十佳孝义”先进的郑粉……对于这些刻印在好人榜上的先进典型人物,东南社区居民再熟悉不过了——他们都生活在东南社区,都是居民日常生活中的熟人,甚至就是知根知底的左邻右舍。在居民们平常的日子里,买菜、散步,都能不经意地偶遇“名人”。他们的事迹时时刻刻影响着居民们的言行举止,极大推动邻里和谐、提升居民文明素质,社区环境、秩序也大为改善,社区日渐形成向善向上的氛围。

为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东南社区还利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道德讲堂、社区居民学校、老年人学校等阵地宣讲先进人物事迹,同时,充分运用社区内的LED屏、微信平台等媒介,多角度、多层次对活动的意义内涵进行广泛宣传,丰富创建内涵。

群“星”闪耀 引领文明新风尚

群“星”闪耀,文明成风。

连续几届的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点赞和认可,也带动影响了许多居民,一些原本深居简出的居民也纷纷参与推荐甚至“自荐”评优。

苏明珍回忆说,有一届评选孝顺儿媳时,年近80的社区老阿婆,极力推荐她的儿媳,因为儿媳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她、孝顺她。这种好风气传播的效果就是,如果社区里有人不孝顺父母、公婆,就会被人拿来做“比较”,她自己就会不好意思,甚至感到羞耻。

在当天的表彰会现场,一位留着络腮长须的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是家住东南花园南苑13号楼的吴辉木,是省级非遗“涂岭红”制作技艺传承人。此次他获得的是“勤劳致富星”。当年下岗后,生活艰辛的他,靠自己的双手艰苦创业,独自到泉港涂岭镇后山承包种茶业,潜心研究涂岭红茶制作技艺。

经过30多年的奋斗创业,他精心研制出了国际名茶——“吴辉木牌红茶”,并于2011年、2013年蝉联两届“全国名优茶评比”红茶一等奖;2014年,在参加由世界茶联合会主办的“第十届国际名茶评比”中,同时摘取了4个金奖、2个银奖和1个优质奖;在2016年国际名茶评比揭晓,吴辉木牌红茶夺得3个金奖。

“这个荣誉,我等了20年。”吴辉木虽然获奖无数、声誉在外,但他一直希望能够在家乡获得家乡人的肯定。“这个奖虽然不是金奖银奖,但是家乡人评给我的,意义特殊、非凡,我十分珍惜。”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业故事可以鼓舞家乡人奋发向上。

与吴辉木一样获评的“好人”、先进典型,成为居民日常行为的“标杆”,社区环境和居民精神层次的提升,触手可及。近年来,发生在东南社区的惠民暖人的公益事层出不穷:社区每年为150多位70周岁以上居民户口老人、60岁以上的农民户老人,分发敬老金;社区成立助学奖学基金,奖励高考成绩优秀的学子;居住在东南社区的社区原党委书记何景宽,慷慨解囊成立奖学奖教基金、扶贫济困关爱基金;楼道内的杂物堆积现象少了,小区变干净了,热心居民主动向左邻右舍分享家乡的特产,出去旅游时不忘带上年迈的父母……整个社区的精神风貌为之一新。

“点滴之水也能汇聚成海。我们以精神文明系列评选活动为载体,以创建‘家+文化’典型为契机,进一步弘扬美德、传递文明的社会正能量,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蓬勃发展。”苏明珍说。

东南社区是我县开展“家+文化”建设活动的一个缩影。我们相信,随着我县“家+文化”活动的深入推进,将为一个个家庭“+”出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出社会道德风尚的承载,“+”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生生不息的向善力量。(汪惠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