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文明单位打造“走出去+请进来”悦读新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19-03-30 10:24:14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3月30日讯  3月27日下午,三明中院团支部与妇联联合举办首期读书会,主题是“助人为乐”。活动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新型“悦读”模式。

这是个啥读书会?先来看看是怎么个“走出去”?

2:40,参加读书会的干警在单位操场集合前往三钢集团公司,先后参观了三钢集团公司展览馆、志愿者协会。

在志愿者协会,13面队旗引起干警们极大兴趣,文明办主任赵同国依次向大家介绍13支志愿服务队情况。在三明蓝天救援队展览室,一件件救援设备、一张张救援照片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据悉,救援队大部分是三钢集团公司职工,先后参加云南鲁甸、景谷地震救援、尼泊尔地震救援、将乐水上救助等任务。4:00,三钢集团公司的参观活动结束后,干警们回到三明中院13楼的读书吧,读书会活动继续进行。很荣幸,邀请到了庄彩男女士为大家分享她助人为乐的故事。

庄彩男是彩男爱心公益联盟发起人、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副秘书长、三明市美容美发协会副会长,从1998年开始参加志愿服务。20年来,她不仅为来店里理发的社区老人实行半偿服务,还在每月15日风雨无阻为社区52位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免费服务。先后荣获 “福建省优秀志愿者”“福建省道德模范”“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身边好人’”等荣誉称号。2010年中央电视台专门给她拍了一个专题片《爱心理发师》,在 8月3号晚上一套的《身边的感动》栏目播出。

读书会上,庄彩男从自己被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顾昌鑫乐于助人精神感染而走上行善之路讲起,到2017年发起成立爱心公益联盟,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一起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干警们听得很认真,掌声一次又一次响起。

“有一位我长期帮助的半身瘫痪的老人有一次对我说:‘彩男,我要好好活着’我就问他为什么说这个,他回答道:‘我虽然瘫痪了,但是你每个月都上门为我理发,还有人上门给我检查身体、看病,还有很多年轻志愿者上门为我打扫卫生,这么幸福的生活,我舍不得离开’”庄彩男讲的一个又一个故事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位在场聆听的干警。

庄彩男分享介绍后,金破庭干警张春莲为大家朗读了《礼记——儒家的理想国》中的一个篇章;而后,研究室张岳、速裁庭徐浩、宣传处魏正雄、民四庭陈昕、审管办叶志群等或谈自己帮助他人感受、或谈被他人帮助经历、或谈对行善的理解和如何在工作中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一场关于“爱”的话题在干警们之中热烈谈论。

三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姚丽青来到读书会活动现场,对庄彩男女士为青年干警们分享助人为乐故事表示感谢,勉励干警们要多行善事、助人为乐,要利用读书会、法官沙龙等平台,多读书、读好书,提升干警综合素质,要把读书会活动办好、办出质量和新意。(三明中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