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蓝豹应急救援队:八载公益路 无悔救援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3-29 16:53:00 来源:文明风

救援第一 不顾个人安危

应急救援队,“救援”是第一要务。不久前的一天中午,罗源县凤山镇一个小区的绿化带突发坍塌,一名男性被掩埋,受淤泥挤压、呼吸困难,情况万分危急。

接到通知后,“蓝豹”队员即刻赶赴现场。当时的情况不宜使用大型机械,只能用工兵锹和双手一点点挖开被埋者身上的覆盖物。“那一刻就是和时间赛跑。”李进福告诉记者,队员们配合政府领导、消防官兵和公安干警,现场紧急分工:有的负责周边人员管控,有的参与淤泥转运,有的配合挖掘工作。大家用最快的速度徒手刨土,直到把人救出送上救护车,才松了一口气。

这样危急凶险的情况并不少见。去年,受当地华侨的邀请,“蓝豹”队员参加了印尼地震救援。对于这次国际救援,李进福记忆犹新:“我们正在一个地震点做排查时,突然发生余震,一时间墙体倒塌、烟尘四起,哭喊声、呼救声混成一片,不时有东西从高处坠落在脚边。经历过那一次,我觉得自己迅速成长了,更感觉到咱们国家的强大。灾难来临,救援组织万里驰援,我很自豪我是其中一员。”

就是这种自豪感,让队员们对于救援有着一种不顾个人安危的执着。林杰是救援队里的大块头、大力王,也是队里4位“见义勇为群体代表”之一,参加过多次台风抢险、救援,失踪搜救。最让他心有余悸的是去年罗源的“龙门山悬崖搜救”。“那天是正月十三,我们连夜出动,经历十多个小时的搜索、定位,第二天天亮才把被困悬崖的青年救出来。”林杰说,由于山高林密、峭壁丛生,又是浓雾天气,也许多迈一步就是悬崖。把人救出来后,大家才发现自己全身伤痕累累,都是攀爬时刮伤碰破的。

从小聋哑的叶罡是最早跟随李进福参加公益事业的队员之一。2015年“苏迪罗”台风时,叶罡的母亲担心儿子安危,请求队长不要让他参加这次抗击台风。当时叶罡用坚定的眼神把母亲劝回家,坚持出勤。之后,他凭着坚强的毅力刻苦训练,考取了《行业认可“建筑坍塌救援一级”证书》《美式“车辆救援一级”证书》,用一系列闪耀的成绩单,以及矢志不渝的坚守,让母亲的神情,从最初的担忧变为如今的信任。

打破瓶颈 增强造血能力

李进福今年44岁,在部队服过役,参加过1998年的抗洪救灾。十多年前复员后,他没回建瓯老家,到罗源打工并扎根。军人的天性和母亲曾经受人帮助的经历,他对公益早就跃跃欲试。2011年,他在罗源组织起一支爱心团队。

刚开始,团队只是组织一些助学助困的活动。2015年5月的一场培训,让团队的公益路发生了转变。“我参加了一次人道救援队培训,老师的话让我大受启发:做公益,有心人都可以;做救援,则必须更专业。”此后,李进福把重心转向救援。

2016年,李进福受“北京蓝豹”委托,创建以罗源为辐射点的福建省蓝豹救援服务中心;2018年,“中共罗源县蓝豹减灾事业发展中心联合党支部”成立,凤山镇政府还在办公楼开辟“蓝豹”队部供队员放置装备、日常集中。此后,“蓝豹”团队凝聚力倍增,开展抗防灾相关宣讲及培训活动百余场次。

在福建民间救援的小圈子里,提到李进福,大家都对会对他参加公益的决心和应急救援的技能竖起大拇指。他是我省唯一持有应急救援管理部颁发的职业应急救援技能教练资格证书的人,持此证者在全国不足百人。为了专心做救援,李进福一年前辞去了工作。他特别感激家人的理解,能够无怨无悔的支持他的事业。

当记者问起从事民间救援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时,李进福坦言:缺钱。他说,用来模拟地震坍塌救援训练的水泥板、切割工具等消耗品,都需要钱买,一块水泥板,就要200元。更别说平时的训练装备、救援工具及损耗等,仅队员的一顶“专业安全帽”,选最低规格的也要580元;还有外出车费、住宿费、培训费、封闭训练伙食费。

“队长和不少队员从来都是‘私车公用’、油钱自付。”兼任“管家”的黄云告诉记者,虽然他们极力压缩,开销还是很大。仅2018年支出就高达十几万,目前蓝豹救援队的运作物资主要来自慈善机构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

缺乏长效的造血功能是全国民间救援力量普遍面临的难题。为了打破这一发展瓶颈,李进福想出了一条“生财之道”。近年来,不少单位和企业对安全宣传越发重视,划拨专项经费用于安全教育,李进福和队员们经常受邀开讲。下一步,李进福打算试水部分“有偿宣传”,这样既能广泛传播安全意识,又能增强自身的造血能力,让救援队走上良性发展的路子。“但是,为留守儿童及残疾、贫困人群等服务,我们绝不收费。”

一定有人好奇“蓝豹”和消防、公安如何配合?李进福主动解答:“我们是二者的补充、后备力量,注重融合、协作;我们充分明确自身定位,尤其是在台风天或特殊救援任务时,协助政府开展工作。多一份力量,我们的家园、群众,就多一份保障,这就是我们的宗旨。”他说,队员的日常训练也多是“因地制宜”,根据罗源沿海、靠山,易发洪涝灾害等特点,注重建筑坍塌救援、水域救援等方面技能的训练,好成为当地警力的有效补充。

 目前,“蓝豹”已拥有山地搜救、水上搜救、医疗救护、心理疏导和无人机定位等专业技能,成为当地知名的“台风护卫队”“抗震救灾救援队”,因守护市民平安而赢得一片赞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