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狮推出回馈激励政策礼遇志愿者 志愿服务成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9-03-27 15:05:30 汉松 林富榕 来源:泉州文明网

近日,正值周末,石狮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曾国亮特意带上妻儿前往德辉广场的左岸电影院,观看新上映的电影《惊奇队长》。与以往观影经历略有不同的是,此次曾国亮凭借他的五星级志愿者礼遇卡,享受了免费观影,且往后每个月他均可享受免费观影一次的礼遇。“对于志愿者而言,这真是实实在在的礼遇,获得感、幸福感爆棚!”曾国亮还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他还作为五星级志愿者代表参加了石狮“两会”,第一次近距离聆听市政府工作报告,心里特别振奋。

曾国亮享受到的这些优待礼遇,正是石狮近年来特别针对广大志愿者陆续推出的回馈激励政策。

“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敬老助残、城市管理、医疗卫生、便民服务、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对提高市民素质、推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值得被‘礼遇’、被‘嘉许’。”石狮市委文明办主任蔡振宇表示,为呵护志愿者的热情,让志愿者在付出的同时也可以享受福利,从而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实现良性循环。

2014年,石狮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同时不断健全志愿服务“反哺”机制,回馈激励志愿者。2018年3月,石狮在全省县市中率先以党委政府的名义印发出台《石狮市志愿者礼遇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对在全国志愿云系统登记注册的所有志愿者实行星级评定并推出相应礼遇措施。根据《规定》,志愿者评星级可相应享受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免费乘坐公交、免费健康体检、优先推荐参评各级各类先进、参加全市性重大活动等礼遇。“新市民”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时长将纳入石狮新市民积分管理系统,积分将作为新市民入户、子女入学等的重要依据。凡是评上五星级志愿者的子女可申请并优先安排入读公办小学(幼儿园)。据统计,2018年以来,石狮市委文明办已为1164名志愿者骨干免费办理人身意外保险,为12位“新市民”志愿者提供积分审核服务,为43名四星级志愿者提供免费健康体检。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礼遇政策极大地鼓励石狮市民及新市民参与志愿服务。

不仅如此,在刚刚过去的“3·5”学雷锋纪念日,石狮在泉州率先启用志愿者爱心商家联盟,发放首批星级志愿者礼遇卡,并兑现礼遇措施。第一批志愿者爱心商家联盟目前共有企业和商家23家,涵盖衣、食、住、行、乐等各方面,提供的都是“货真价实”的礼遇优惠。例如,不少影院(影城)专门为星级志愿者提供最低观影票价,五星级志愿者可直接享受每月一次的免费观影礼遇;部分民办幼儿园直接为星级志愿者子女提供学费打折优惠;还有书城专门为星级志愿者设置专属阅读区和阅读专座,免费办理专属图书借阅卡,三星级以上志愿者还可直接获赠图书等等。蔡振宇主任表示,下一步,文明办还将分批制作发放星级志愿者礼遇卡,以适当的渠道和方式向社会和志愿者公布爱心联盟商家名单及具体礼遇内容,让志愿者们根据各自所需享受礼遇。

随着志愿服务制度的不断完善、志愿礼遇措施的不断丰富,如今,参与志愿服务已成为石狮的城市风尚。数据显示,近年来,石狮志愿服务事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注册志愿者人数实现翻倍增长,截至今年2月,石狮共有注册志愿者7.6万名。其中,五星级志愿者2名,四星级志愿者35人,三星级志愿者8名,二星级志愿者114名,一星级志愿者1549名。除了志愿者“数”的增长,更有志愿服务内容“质”的飞跃。仅2018年,石狮志愿服务领域就涌现了不少先进典型和优秀项目:祥芝渔港救援协会《海上遇险义务救援项目》获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和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在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石狮市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的《福建沿海公众参与生态环保示范项目》荣获铜奖。此外,凤里街道后花社区获评福建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石狮市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会长林丽娜获评福建省最美志愿者,石狮市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协会先后获评“福建好人(集体)”“中国好人(集体)”。(泉州晚报 汉松 林富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