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互动志愿者协会:互动传情爱常在 绿土闪耀志愿红
http://wmf.fjsen.com 2019-03-26 10:02:1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2月26日讯(通讯员 朱宇 陈冰倩)在闽北的绿色大地上有这样一群红衣身影,他们践行新时期雷锋精神,8年来尽己之力提供无偿服务,常态化开展扶老助困、爱心助学、便民服务、应急救助等大小志愿服务活动六百多次,参加人数十多万人次……这支队伍名叫“闽北互动志愿者协会”。近日,他们入选2019年度福建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传递温暖 集结正能量

20日,走进延平区一间不起眼的小屋,里面整齐摆放着志愿服务所需物品,其中一面墙上摆满了荣誉奖牌,屋内志愿者们忙碌地筹备着志愿活动。

“2011年秋,我们在闽北互动论坛里提出看望一名见义勇为老人陈扬福的活动,论坛网友纷纷报名响应。”这支队伍的“领头羊”陈兆福说,那是一次无意促成的志愿活动,当时参与活动的三十余人就是闽北互动志愿者的创始团体。当年12月1日,闽北互动志愿者组织正式成立,“拒绝冷漠,传递温暖”是最初的口号。

这支通过网络相识集结、来自各行各业,由爱心筑起的队伍自成立起便“一发不可收拾”,从成立初的30多人发展到如今600多名志愿者。“我们协会里有维修工、企业家、医卫人员等来自各行各业的能手。”陈兆福介绍道,志愿者越聚越多,开展的爱心活动也愈发多样,在爱心奉献的路上勇往直前。

规范志愿服务 让爱常在

翻开闽北互动志愿者协会的年度项目计划表,“新春送温暖”“便民服务”“圆梦助学”……从年头到年尾满满地安排着志愿服务项目。“每年我们根据不同时段的社会需求,与传统节日相结合持续开展志愿服务项目。”陈兆福介绍。其中“圆梦助学”义卖活动是每年的“重头戏”,开展至今已资助帮扶222名我市大学生。

“记得2014年的‘圆梦助学’义卖活动走进街头、广场,足足持续了46天。”参与到活动中的小俊感慨道,他不仅是一名在读的硕士生,还是互动志愿者的助学对象。他告诉记者,至今受到互动志愿者的帮扶仍未间断。在志愿精神的熏陶下,他也更加主动地融入到志愿活动中。

为把一项项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志愿者团队成立了日常工作小组,通过不断的实践探索,将“爱心助学”“便民服务”“应急救助”等志愿项目打造成过硬的招牌,其中“便民服务进乡镇(社区)便民服务”在去年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宣传活动中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爱心有起点没有终点

“2018年,我们开展较大型活动15场,结对帮扶贫困孤寡残疾老人40户,贫困母亲38人,资助贫困大学生42人次,小学生57人次。开展便民服务进乡镇(社区)活动七次,火灾救助一次。”在去年底的闽北互动志愿者协会会员大会上,该团体交出了一份傲人的“年度答卷”,当年共捐出40余万元爱心款。

2015年,被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评为“优秀实践成果奖特色团队”;2016年,在省四美评选活动中被评为“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同年被省妇联授予“福建省优秀巾帼志愿服务组织”;2018年,被省文明办评为省百家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无数的荣誉背后,是互动志愿者们用爱心汇聚而成的靓丽风景,更是“红衣天使”默默奉献时挥洒出的汗水。

“一个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存在的意义不是被淹没,而是与无数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这样的山峰,可以改变风的走向,可以决定水的流速;这风,就是社会风气,这水,就是文明进程。”陈兆福说。他坚信,爱心有起点却没有终点,闽北互动志愿者会一直在爱心奉献的道路上前进,温暖更多的人。(闽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