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这个村“点子”多
http://wmf.fjsen.com 2019-03-22 16:14:34 李加进 来源:福建日报

3月18日,宁德市蕉城区院前村,站在该村党群服务中心三楼放眼望去,修剪平整的漫山茶树犹如一排排列队的士兵,占据着整个山坡,那浓淡相宜的绿色,看着真叫人舒服!

走进院前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里面挤得满满当当的。村两委干部及20多位村民代表欢聚一堂,畅所欲言,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振兴工作讨论会正在热烈地进行着。

院前村是蕉城区赤溪镇的一个建制村,距市区70公里,距赤溪镇区18公里,海拔约800米,全村300多户1300多人。近年来,由于村庄外出务工人口逐年增多,田地抛荒、宅基地废弃闲置,形成空心化现象,农村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文化传承等乡村振兴工作亟待解决。

“要把院前建成美丽家园,村干部就得积极探索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将乡村振兴与村庄环境整治相结合,与增加农村集体收入相结合,与农田水利建设相结合,与道路整治相结合,增强乡村吸引力。同时,也能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使农民多一条增收渠道。”村民代表翁其德建议。

“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基础和关键的‘第一要务’就是要抓好发展。我们得选准产业、做出特色,形成规模效益。特别要将发展集体经济提上重要位置。实践证明,如果村集体没有实力,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就没有条件,或有心无力。”村民代表翁嫩库提出自己的见解。

院前茶厂负责人翁其状说:“我们村山高雾浓,土质好,种出来的茶叶品质优良,是蕉城区茶叶主产基地之一。在此基础上,我的思考是能不能进一步挖掘我村的茶文化?如何将茶业的发展和院前的人文优势结合起来?”

“做好茶品牌,挖掘茶文化”——这样的茶业发展思路引人深思。院前村群众如果能改变传统的种茶观念,加快茶园改造、茶叶改良,立好茶业品牌,该村的支柱产业茶业必将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当前,院前村外出人员较多,在村人口只有全村的三分之一,土地闲置现象严重。蕉城区赤溪镇院前恒源合作社负责人黄贵妹提出,可以尝试“合作社 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增收的同时提高的土地利用率。她建议政府牵头,以合作社为带动,妥善处置土地闲置问题,统筹山、水、田、林协调发展。

“乡村振兴要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围绕当前农村产业兴旺、人才吸引、投入保障等工作,通过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大家闻着泥土的芬芳,共话“希望的田野”。

……

打铁趁热。院前村支部书记杨丽凤总结说:“打造生态宜居、高质量发展的美丽家园,这项工作不仅整治了乡村环境,有效释放了农村公共空间,拓展了乡村集体收入,而且还弘扬了公序良俗,强化道德约束,提升了乡风民俗文明程度。”

走出会议室来到村前,一条宛如玉带的河道映入眼帘,清澈见底的河水缓缓由西向东流淌,淘气的小鱼正在“新居”中欢快嬉戏。两岸护坡花格砖里的小草崭露尖角,增添一抹诱人的色彩。

据了解,该河道整治部分长800米,投入建设资金180多万元,于去年12月底建成。曾经臭气熏天的垃圾河,摇身一变,成为院前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河道整治,只是院前村开展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农村画卷中的一笔。今年,该村还将逐步完善村庄道路、娱乐休闲配套设施,大力发展高山农业产业,逐步解决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保证当地群众增收稳定、安居乐业。(李加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