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补齐民生短板
http://wmf.fjsen.com 2019-03-21 09:49:08 洪诗桂 来源:泉州文明网

记者从石狮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今年石狮市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把城乡公厕改造提升项目列入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将新建、改造城乡公厕51座,其中宝盖灵秀各8座,蚶江永宁祥芝鸿山锦尚各7座,进一步改善城乡公厕数量不足、品质不高、管理薄弱的局面,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石狮市厕所建设管理水平。

据了解,2018年石狮市加大力度推进“厕所革命”,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的57座城乡公厕提升改造工程按计划全部完工。目前石狮市现有各类公厕468座,其中城市公厕84座、乡镇公厕18座、农村公厕357座、旅游公厕9座。近年来,石狮市持续推进“厕所革命”,逐年对城区老旧公厕进行改造提升,极大满足了城市的发展需要,有效解决了城区市民“如厕难”问题。

2018年石狮市委市政府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厕所革命”,投资900万元,对57座城乡公厕进行提升改造,“厕所革命”行动得到各个乡镇(街道)的高度重视,各乡镇(街道)多次召开相关协调会,征求各村居(社区)的意见和建议,在外观及平面图进行多次磋商,确定设计方案,在选址方面充分考虑辖区人流量及流动密集区域进行规划,进行反复推敲,确定出最终地址。此次城乡公厕改造提升新建公厕30座,改建27座,消除旱厕15座,让“厕所革命”深入村居(社区),补齐民生短板,全面改善提升城乡宜居环境。

此外,石狮市城管局还向各有关单位分发了《关于倡导沿街单位内部厕所向社会开放的函》,推动沿街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商超、酒店等场所室内卫生间对外开放,增设引导标志标识。目前已有48家沿街单位已落实对外开放,其中党政机关单位6处、医疗卫生机构8处、加油站17处、酒店8处、村委会8处、银行1处,进一步解决石狮市临街公厕不足的现象。

据悉,为进一步完善公厕管理制度建设,加强日常管理,石狮市制定并出台了《石狮市城乡公厕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公厕日常管理标准、管理主体、责任人,要求保洁人员统一着装、佩戴工作牌、服务时间、当班工号和监督电话等。同时制定《石狮市公共卫生间标识标志制止标准》,要求各镇(街道)、相关单位参照设置,进一步规范设置公厕管理标识,目前各单位已完成公厕标识补充工作。另外,为进一步解决公厕管理短板问题,石狮市还出台了“公厕长”工作管理制度,明确由各镇镇长、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任所在辖区(行业)“公厕长”,定期对公厕建设管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提升了软、硬件设施建设管理,落实精细化日常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行动,2018年,石狮市出台了《石狮市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行动实施方案》。方案从加强城市公厕规划管理、提升城乡公厕建设品质、落实农村户厕卫生规范、建立公厕管理常态机制等四个方面,明确了“厕所革命”行动的重点任务。根据方案,石狮市将在三年内实现市区和沿海各镇镇区每万人有3-4座公厕,切实改变城乡公厕数量不足、品质不高、管理薄弱的局面,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石狮市厕所建设管理水平。(石狮日报记者 洪诗桂 通讯员 廖宗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