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 ”落地福州市鼓楼区 让守信群众享受信用红利
http://wmf.fjsen.com 2019-03-20 10:26: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民族英雄林则徐赠联:“是故君子,诚之为贵;夫惟大雅,卓尔不群”,传递诚以正心的追求;一代帝师陈宝琛践行“传家先志节,报国恃精神”,坚守诚以处世的品格……在文化底蕴深厚的福州市鼓楼区,先贤留下的诚信千古佳话,滋养着一方水土。

  鼓楼区在各县(市)区中率先开通行政审批服务信用快车道。记者池远 摄

“茉莉分”当钱花,守信享受实惠;联合奖惩格局形成,失信寸步难行;企业信用联盟壮大,营商环境优化……在创新活力涌动的鼓楼,落地生根的信用体系建设,淬炼着一张“金名片”。

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全市唯一的“信用城区”,鼓楼区争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排头兵”,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撑和信用体系保障。

五大“信易 ”全面落地 生活更便利

一年前,市民个人信用评价“茉莉分”在鼓楼还是个新鲜词;一年后,“信易批”“信易行”“信易贷”“信易租”“信易游”等五大“信易 ”项目全面落地鼓楼,“茉莉分”随之渗入鼓楼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8年10月,福州市鼓楼区在各县(市)区中率先开通行政审批服务信用快车道,信用好的办事企业和个人,可以享受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绿色通道、免费代办等更便捷的审批服务。

“前面有34人正在排队,若不是有绿色通道可以优先办理,今天下午可能就办来不及了。”“茉莉分”较高的方女士很开心地说。在取号环节,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把“茉莉分”植入取号叫号系统,办事群众通过身份证或“e福州”福码取号,系统将根据“茉莉分”分值显示对应的行政审批便利服务。

在审批服务环节,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将企业红黑名单信息、联合奖惩数据与网上审批系统数据对接。进入红名单的企业,在办理审批事项时将提供告知承诺服务。“不仅经办人员信用要好,企业信用也要好,才能享受更优质的行政审批服务。在大数据环境下,信用已经成为重要的无形资产了。”福建华毅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懿斌颇有感触。

福州市鼓楼区还在各县(市)区中率先亮相“信易行”。不少鼓楼的沿街商铺都摆出了“信易行”二维码,市民出示个人“茉莉分”,就可扫码领取滴滴出行、青桔单车等福利红包。

福州鼓楼的“信易 ”还将在更多民生领域拓展创新应用,让守信群众享受越来越多的信用便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