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幼儿园引入“自然课程” 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http://wmf.fjsen.com 2019-03-20 10:05:59 冯 荣 来源:平潭文明网

  记者手记

  以自然为源是学前教育新趋势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我们要解放小孩子的空间,让他们去接触大自然中花草、树木、青山、绿水、日月、星辰。”近年来,自然教育、森林教育在国内越来越受重视,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和家庭都开始积极尝试让孩子们有更多机会回归到大自然中。

  时下,这种让孩子回归自然的教育方式在平潭的西岸宝贝幼儿园、金山儿童学园也尝试起来了,并得到越来越多家长老师的青睐,备受好评。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慢慢对日常生活中的一片落叶、一只昆虫和一株蔬菜等产生好奇之心,从中学会与自然万物交流,激发对自然事物的兴趣与求知欲。

  “让教育回归真实的生活,让幼儿回归自然的环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种课程和常规教育不同的地方是,从事自然教育的引导员不会一味地灌输,不会强制孩子回答问题,而是会更尊重孩子,让孩子通过五感全面地感受自然。

  “自然课堂”是一种自然教育与新时代幼教发展理念融合的新模式,这与我国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趋势相吻合。这种幼教新模式更注重孩子品格、兴趣和习惯的培养,对于孩子拥有幸福、丰富的未来人生至关重要。面对教育理念的更新,幼儿园能够一站式解决教学创新、硬件设备升级、家园共育难实施等问题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平潭时报记者冯 荣/文 江信恒/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