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幼儿园引入“自然课程” 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http://wmf.fjsen.com 2019-03-20 10:05:59 冯 荣 来源:平潭文明网

  壮大师资队伍 传播教育理念

 

课堂上,孩子们积极举手抢答问题

  对于孩子来讲,自然课程是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但活动课程的实施涉及的因素很多,为此,在实施自然教育课程的过程中,现阶段还是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

  郑胜中说:“开展自然教育课程,没有一个稳定的户外活动空间,自然教育就成了空设。另外,自然教育是全新的教育模式,难获得政府政策和资源方面的支持,这也是目前开展自然教育的难点。”

  其中,加强师资建设是自然教育课程开发与实施的关键。郑胜中说,引导员是孩子与大自然连接的桥梁,引导孩子喜欢大自然,让孩子成为课堂主角,一点一滴树立自然观。因此,自然教育课程需要有耐心、有勇气、有毅力的专业老师,配合协助孩子轻松愉快地拥抱大自然。

  2018年11月,郑胜中开设自然教育引导员培训课,吸引了平潭、福州、福清和厦门等地33名教师、社会人士(家长)参加初阶自然教育引导员培训课。“前期,我们去多所幼儿园宣传自然教育引导员培训活动,让对自然教育有意愿、想了解的老师与家长可以来参加培训,了解自然教育,传播教育理念。”他说。

  经过培训后,22人拿到初级引导员证书,2名西岸宝贝幼儿园教师也在其中。对取得初级引导员证书的中五班教师赖小华而言,参加培训课是出于兴趣。“通过培训,从并不了解自然教育到慢慢喜欢,并把所学到知识技能运用到课堂上,让孩子们分享大自然的美妙,感受大自然的魅力。”赖小华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