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云集同安 论道朱子文化激发创新活力
http://wmf.fjsen.com 2019-03-18 00:31:2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3月18日讯“许濙开疆二千载,朱熹过化八百年。”朱熹任同安主簿期间,勤政爱民、兴文讲学、采风问俗,让古同安成为家传户诵的“海滨邹鲁”和“闽学开宗之地”。昨天,以“汇通中外,论道同安”为主题的2019厦门(同安)第四届国际朱子文化节启动仪式在厦门朱子书院举行,中外学者云集同安,共同谋划朱子文化的新发展。

活动由中国朱子学会、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厦门朱子书院、厦门筼筜书院、同安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同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签署协议促文化交流

“朱熹首仕同安,给同安留下一笔丰富的精神和物质财富。”同安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林国财说,同安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朱子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挖掘与发展,目前已连续举办三届朱子文化节,让朱子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日益增强。同安区将继续立足传统文化,提炼、展示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不断激发文化创新活力,为加快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提供助力。

为继续推动朱子文化在海内外的交流合作发展,活动开幕式上,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厦门朱子书院分别与韩国退溪学会(韩国退溪研究院)及韩国朝鲜大学哲学研究所签署三方学术交流协议。

“通过学术交流,将更好地搭建起朱子文化融合发展的桥梁,共同传承、弘扬朱子文化。”厦门筼筜书院、厦门朱子学院院长王维生说。韩国栗谷学会会长、韩国成均馆大学崔英辰教授则表示,希望通过各个机构的交流合作,共同谋求朱子文化新发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