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作善为遍地“善花”香 莆田志愿服务活动温暖你我他
http://wmf.fjsen.com 2019-03-15 11:21:03 来源:莆田文明网

三月不仅是春意渐浓的日子,也是属于一年一度的雷锋月。连日来,莆田多地五彩缤纷的志愿服务像花朵一样盛开在兴化大地上,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每天都有暖心的志愿者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帮助和温暖。春夏秋冬又一春,志愿服务一直在!

奔跑跳跃!莆田大学生志愿者携手“星星的孩子”共圆篮球梦

“筑梦之城”青年志愿者为“星星的孩子”圆篮球梦

自闭儿童又称“星星的孩子”,随着社会的发展,自闭症已经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3月10日上午,莆田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筑梦之城”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携手“大蜗小蜗”互助会,在莆田体育运动学校开展“弘扬雷锋精神,爱在妈祖故乡”篮球训练营活动。

据大蜗小蜗互助会负责人欧荣坤介绍,该互助会是由莆田心智障碍青少年家长自发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组织,自2011年9月快乐活动营运作以来,共招收心智障碍营员300多名,志愿者累计超过3500人次。

现场,大学生志愿者与这些特殊的孩子们进行一对一互动交流,缓解他们因陌生场地引起的惊慌、恐惧等情绪,配合工作人员以及家长开展篮球教学。

“来,看我哦!掌心相对,手臂伸直,一、二、传球!”“不要灰心,再试一次,目视前方,用力!投篮!”

在志愿者耐心的陪伴与鼓舞下,原本胆怯的孩子们逐渐对篮球来了兴趣,他们在场地上奔跑着,呐喊着,挥汗如雨,场馆内充满了欢声笑语。

参与活动的家长陈女士说:“像我们孩子这样的自闭症患者一般自控能力较弱,情绪的排解方式也比较单调,这次活动非常有效地帮助孩子释放压力,在和志愿者们的交流沟通中,可以让我们的孩子接触到更多的新鲜事物,从而激发他们的好奇心,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和适应社会生活。”

据介绍,本次篮球训练营活动旨在帮助自闭症儿童敞开心扉,挖掘他们的潜能、培养自信心。同时,让更多人学会与心智障碍人士相处,去接受和帮助这类人群。“今天来参加活动的孩子,年纪最小的只有6岁,最大的已经有21岁了,他们本应该和我们一样度过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走过朝气蓬勃的青春年华,但却因为疾病的困扰和他人的不解,迫使他们只能待在家中不敢与外人接触。我们希望通过多举办类似的活动,让他们一步一步地放开自己,培养他们交流沟通的能力,让他们能享受平凡、充实、快乐的人生!”活动负责人翁璐遥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