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透堡中心小学小小讲解员: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http://wmf.fjsen.com 2019-03-15 17:09:00 来源:文明风

“小小解说员”正在为参观者讲解历史文化

文明风3月15日讯  “欢迎来到我们美丽的家乡——福建省连江县透堡镇,接下来请跟随我重温透堡的历史革命,开启一段红色之旅。”3月13日,12岁的小讲解员林舒晨和同学正在为参观者介绍透堡的历史文化故事。

在连江县透堡中心小学内,小小讲解员们正穿着醒目的“红授带”,拿着麦克风,站着标准的丁字步,站在展厅中显得非常兴奋,他们迎来的第一批游客是来自省市的参观团。

面对游客们和摄像机的镜头,小小讲解员用他们稚嫩的声音将先烈的革命精神传递到了每一个参观者的心间,他们镇定自若,举手投足无不展示着合格讲解员的风采。受到了展厅观众的一致好评。

“当小小讲解员可以为大家介绍我们所知道的透堡红色记忆、相关知识,可以向别人宣传我们的学校,为学校做代言,这让我觉得作为小小讲解员非常快乐。”“小小讲解员”陈欣愉自豪地说道。

几位小朋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流利的表达,细致认真地向前来参观的团队做着讲解。可别看这些孩子稚气未脱,当起讲解员却有模有样,说起连江县透堡的历史文化故事如数家珍。

在千年的时光中,福建省连江县名臣良将、英雄豪杰辈出......透堡镇还发生过戚继光抗倭、朱熹讲学以及光复会、二三革命、土地革命等故事,这片红色的沃土上写满了英雄的壮举,洒满了光荣的历史。

自2017年以来,来自中央部委、其他省区、省厅级行政单位以及部队、公安、国企、高校、市县镇村等数百批次四五万人次密集到透堡镇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感受革命先辈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红色透堡正日益焕发历久弥新的时代光辉。

参观人员黄林芳称赞说:“我感觉这边红色文化非常浓,小小讲解员的普通话非常标准,讲解的细节也把握得非常好,我们听了很感动。”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参观人员林旭清。“当我知道他们是第一次做讲解时,觉得他们很棒!他们虽然年纪小,但是讲得非常动情、非常精彩,我们以后也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多来参观一下。”

如何让孩子们学有所成,不忘初心,像这样既学到知识、锻炼胆量,又能提升自我、传承文化?

原来,近年来连江县透堡镇在原有老、中、青志愿讲解员的基础上,积极培养小学生志愿讲解员,让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红色精神代代相传。连江县透堡中心小学通过系列宣讲活动,让学生在宣讲郑思肖“中国梦”故事、明代抗倭故事、二三革命史、透堡土地革命斗争等历史故事中展现自己。最后通过筛选,多位学生脱颖而出,顺利入选“小小讲解员”,林舒晨就是幸运儿之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