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实践 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宁德经验 ”
http://wmf.fjsen.com 2019-03-15 14:44:15 叶伏国 来源:文明风

会议现场

文明风3月15日讯(通讯员 叶伏国) 14日上午,宁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福安召开,福建省委文明办副主任陈璇,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再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参加会议。

据了解,去年8月,中央将福安确定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之一,福安自启动试点工作以来,积极探索“117”文明实践体系,发挥“畲、茶、古、廉、红”等文化优势,创新“七重点七服务”工作机制,通过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等,发挥志愿者主体力量,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取得显著成效。

会上,陈璇指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大举措。希望宁德市能够积极探索实践,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宁德经验”。她表示,要准确把握功能定位,精心设计活动项目;要健全强化保障机制,志愿服务提质增效;要创新丰富工作载体,在用好网络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试点工作推向深入,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蹚出新路、积累经验,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排头兵。

福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观摩

谢再春强调,扎实抓好下阶段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要坚持重在整合,解决“为何实践”的问题,要明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在整合资源、综合利用,充分发挥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县委分管领导在盘活资源、统筹调配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解决好基本阵地依托的问题,搭建八大公共服务平台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阵地链条;坚持贵在服务,解决“实践什么”的问题,要抓好专业化培训和政策性扶持,确保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坚持要在创新,解决“怎么实践”的问题,要坚持品牌导向与项目导向、目标导向与效果导向的有机统一,探索聚人气、接地气、受欢迎的工作方式方法,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活动品牌。

交流会上,宁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彪部署了下阶段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提出将全面启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其中,福安市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其余各县(市、区)为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都要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县(市、区)在将城区所在地的乡镇(街道)确定为试点的基础上,蕉城区、福鼎市、霞浦县、古田县要再确定2个乡镇,其余县要再确定1个乡镇为试点。

会上,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部长、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此外,现场经验交流会召开前,与会人员还深入“一中心一所两站”及有关宣传文化场所,实地参观学习福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情况。

观摩阳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与会人员在穆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观摩

与会人员在现场观摩。

图为与会人员观看文艺演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