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泉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凝聚精神力量 丰润道德滋养
http://wmf.fjsen.com 2019-03-14 10:44:30 来源:泉州文明网

2019年泉州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和泉州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泉州市委“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守正创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开创“五个泉州”建设新局面、勇当“新福建”建设主力军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今年,泉州市将强化学习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最根本的政治任务、最重要的政治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具体任务举措,落到实处,引导泉州市精神文明战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开展成就宣传和群众性主题活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功能,运用“学习强国”“党员e家”“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平台加强学习。加大文明信息报送力度,提高信息采编质量。举办文明信息通信员培训班。

同时,泉州将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指导省级试点县晋江市全域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推动石狮市祥芝镇、惠安县崇武镇、永春县五里街镇、德化县龙浔镇4个市级试点镇工作,协力打造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乡风文明建设“七大平台”载体,建立试点工作联系制度,落实组织动员、外出学习、政策支持、督促检查等各项工作。至年底在全市范围内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道德实践活动

泉州市今年将加强公益广告刊播,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制作一批导向鲜明、富有内涵、感染力强的公益广告,征集反映新中国辉煌成就、新时代精神风貌的优秀作品;认真落实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依托“两微一端”、楼宇梯视、公交移动平台、户外显示屏等载体,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联合移动、电信、联通开展公益宣传,打造喜迎国庆、祝福祖国的浓厚社会氛围。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传统节庆,深入挖掘、宣传、展示闽南优秀传统节日文化和习俗。端午节在石狮举办第十三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及其系列活动,中秋节在惠安举办福建省“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文化活动。

同时,泉州将开展第六届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参与第七届全国、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评选。宣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健全完善与市道德模范联系和礼遇、帮扶工作机制。举办“德行泉州聚善汇美”道德典型现场交流活动,指导惠安承办省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举办“弘扬雷锋精神·传播道德力量”主题演讲比赛,组织道德典型巡讲巡演、宣传推广和道德讲堂活动。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巩固深化“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成果,培育出更多的身边好人,发掘身边好故事,不断扩大参与面和影响力。

此外,泉州市将开展“践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公共生活好言行等文明行为规范引导教育,着力提升全市公民文明素质。抓好文明旅游工作,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文明旅游舆论宣传,深化文明风景旅游区、文明旅行社、文明酒店(宾馆饭店)、文明导游创建,把好“六关”,落实行前教育、旅游“红黑榜”等举措。大力普及文明交通、文明用餐、文明礼仪等市民文明规范,推动各地制定落实市民公约、文明守则,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