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薛建波:一名普通乡间流动厨师的不凡志愿事业
http://wmf.fjsen.com 2019-03-13 11:11:47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3月13日讯(通讯员 李良伟)薛建波是一名普通的乡间流动厨师,从16岁开始行善助人,24年来,薛建波坚持助老、助残、助学、助困等志愿活动,他的爱心善举已惠及千千万万个受助个体。他说“厨师是我的饭碗,而志愿活动是我的事业,越助人越快乐!”

自掏腰包筹建爱心仓库

2009年,薛建波在自己家中建起了“爱心仓库”,购买了大量的生活物资,免费送给周边有困难的家庭;做为一名厨师,他每天起早贪黑,但他都会挤出时间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到目前为止,他个人已投入约200多万元用于帮助贫困家庭,在志愿福建上登记的志愿服务时长为7500多个小时;从2015年至今累计走访困难家庭1400多次,每年帮助400多户困难家庭。为了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他还在自己的家乡建起了志愿者幸福驿站。

日行一善,风雨不歇

2015年起,薛建波发起了“日行一善”志愿服务项目,就是每天走访一户困难家庭。无论刮风下雨,他从没有停歇过。经过多年的发展,薛建波志愿者队伍达到1300多人,他们由老师、学生、企业家、医生等各行各业的人组成,参与“日行一善”捐款的人数达3万多人次,募捐善款达700多万元。在薛建波的书房里,厚厚一叠的文件夹,记录着这些年来每一笔爱心款项的去向和为每一个受助对象建档立册以便回访,善款公开透明分毫不差。

科学、高效管理志愿者队伍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献爱心行动,并进行规范管理, 2016年薛建波注册了“福清市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团队的志愿者在“志愿中国”“志愿福建”等网站上登记志愿服务时长,并使用“志愿汇APP”招募志愿活动,在短时间内完成志愿活动的发起、号召和集结工作。

尽其所能,释放公益能量

每年的春节、重阳节等重要的传统节日,总是薛建波最忙的时候。他带着家人和团队连续10年走进龙田敬老院,发挥自已的作厨特长为孤寡老人煮年夜饭,陪他们过除夕; 每年的金秋助学季,薛建波带着他的团队奔走在乡间,向寒门学子送去助学金,单从2017年以来帮助了60几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帮扶金额达40多万元。

今年薛建波带领团队新开展了“春蕾计划”志愿服务项目,针对小学到初中的贫困及失去父母的孤儿青少年等进行帮扶,共帮扶了青少年78名,帮扶金额18多万元。他不仅在经济上给予帮扶,还对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进行了解并指导,目前该项目还在进行中。除了捐款捐物的志愿模式,薛建波还走进各单位、校园、戒毒所等开展40多场志愿宣讲活动,听讲群众达2万多人,相关宣讲文稿在网上的点击率超200万人次。

春节慰问,温暖人心

今年春节薛建波带领团队开展了“情暖万家·春节慰问”活动,挨家挨户为100户困难家庭送去年货和红包,并送上新年的祝福,让大家过了一个温暖的幸福年。3月学雷锋月,他们又准备了160份爱心物资和慰问金送给有需要帮助的人,让大家觉得雷锋精神就在我们身边。

薛建波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全国最美家庭等几十项荣誉,他的爱心故事,被中央国际频道、福建新闻频道、福建日报、等几十个主流媒体报道。

结语

“厨师是我的饭碗,而志愿活动是我的事业”。做一两次志愿服务不困难,困难的是长期的坚持与不断的奉献。

24年对志愿公益事业的坚持,成就了薛建波不平凡的志愿事业!(福清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