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推进乡村振兴寻觅生活佳趣:奏响新时代田园牧歌
http://wmf.fjsen.com 2019-03-07 11:45:54 来源:莆田文明网

“移步皆是景,剧目满眼新。”走进三月的春光里,兴化大地草长莺飞,美丽乡村焕发勃勃生机。当前,在快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中,莆田市加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多措并举让当地的美丽乡村发展不局限于生态美和环境美,唱响新时代的田园牧歌!

涵江区张洋村田园风光美如画 擦亮乡村底色

美丽坪盘村桃花油菜花竞相开放,山村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范将 摄

清清湘溪水环村缓缓流淌,湘溪两岸桃红柳绿,一群旗袍美人在桃林中穿行,“人面桃花相映红”,引得前来踏青的游客和摄影家们频频举起相机,定格美丽瞬间……正月里来,随着涵江区新县镇张洋村湘溪两岸的桃花竞相开放,这个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村“颜值”再提升,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赏花吸氧。

据了解,由上海交通大学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完成规划设计的美丽莆田·张洋示范点——田园综合体项目目前在加快建设,该村依托该项目,打造美丽经济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与张洋村一样,白沙坪盘村、萩芦崇福村、江口东大村、白塘洋尾村等村,把美丽乡村与山水生态、人文优势相结合,打造出具有优美田园风光的森林人家、果园、花田、温泉度假区,吸引了一批批市民前往体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元宵期间,该区美丽乡村的生态旅游景点累计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20%。

在白沙镇坪盘村,竞相开放的油菜花和樱花相映成趣,枇杷博物馆、樱花主题公园、空中滑索等10多个新建投用的乡村旅游配套项目,让前来赏花的游客体验观景、健身、采摘等农家乐“套餐”。当地村民依托生态红利把美丽乡村与旅游经济完美结合,让坪盘成了“富美”乡村。白塘镇洋尾村借力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白塘湖千亩梅林桃林的湖光花色,打造融赏花游湖研学于一体的美丽经济,春节以来每天都吸引成百上千人到白塘湖赏梅花,到洋尾村参观李富纪念馆、莆阳姓氏源流馆和李氏家风家训馆及村里保存下来的古民居,人气的集聚带动了村里农家乐的发展,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美丽经济创收致富。

仙游县美丽乡村人气旺 春暖花开催热“美丽经济”

图为仙游来洋樱花盛开,吸引游客观赏。 蔡昊 摄

春暖花开最宜人,踏青赏花正当时。春节以来,仙游美丽乡村人气旺。看波斯菊,去上榜福建省“2018年度四星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的度尾镇中岳村;赏油菜花,去获评省级养生旅游休闲基地的钟山湖亭、鸣和等村;观李花,去赖店镇的龙兴、罗峰、樟林、山尾等村。全县100多个集观光农业、生态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美丽乡村,踏青赏花观景、品鉴农家美食、农产品热销应景而动,以“花”为媒,催热了美丽经济。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仙游县依托各乡村独特的生态优势,通过政策和资金扶持,引导钟山香山村、天珠村,社硎白洋村、修园村,赖店龙兴村、玉墩村,鲤城来洋村,书峰锦鲤村、百松村,鲤南象林村、东山村,石苍济川村等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这些村庄按照“一村一景”的思路,项目化推进,市场化运作,精品化培育,植入特色花木、传统文化、乡风民俗等元素,将全县特色农业、生态景观、古村老街、民俗节庆等元素串联在一起,形成乡村休闲旅游经济带,打造产业支撑与效益引导并重的旅游新模式。

美丽乡村带动共享美丽经济。如今,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空气变人气、劳动变运动、农产品变商品,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开春以来,九鲤麦斜+赏梯田油菜花海、客山+来洋赏樱+漫步百松等乡村游精品线路,让一个个小山村人气爆棚,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