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启用“心语小屋” 为师生心灵遮风挡雨
http://wmf.fjsen.com 2019-03-06 16:51:10 冯荣 来源:平潭文明网

 

心语小屋开课了,老师们纷纷前来体验上课陈澜清/摄

  “小屋让平常忙碌的我们,有了心与心之间交流的场所。”不少体验者这样说道。1日,平潭平原镇中心小学“心语小屋”正式启用,让这所乡村学校的师生有了心灵交流的去处。卡通坐垫、小零食、鲜花……尽管小屋的面积只有50平方米,却应有尽有。无论是墙上贴着的暖黄色瓷砖,还是脚下踩着的棕色软垫,都令走进这间小屋的人倍感舒适温暖。

  “亲爱的潜意识,感谢你一天24小时全年无休为我服务,忠诚于我,不离不弃……”上午9时30分,“心语小屋”第一期“你好,潜意识!”主题心理沙龙活动在此进行。4位教师围绕所抽取OH卡图案,分别分享自己对爱的理解以及当下面临的状态与困难。林云娟老师坦言,这样的活动可以使人内心安静,不再那么浮躁,更坦然地直面自己内心的潜意识。

  记者了解到,这间“心语小屋”的正式启用要归功于刚来到这所学校的陈晓育老师,她是一名心理健康辅导员和潜意识图像卡治疗师。在师范学校读书时,陈晓育就对儿童心理学非常感兴趣。后来,她通过网上微课和实地学习了一年多的心理学。“今年从原来的西营学校合并到现在的平原中心小学,恰好学校有间‘心语小屋’,我便想将自己所学分享给老师们,通过老师再带给学生们,这样辐射面会更广。同时,这也是我融入新学校的途径。”陈晓育说。

  别看如今小屋的陈设简单温馨,也是陈晓育花费数日时间布置而成。“虽然学校的场地很好,但一直没有正式启用。因此,我用几天时间进行大扫除、布置场地,希望能为学校老师和学生们提供更好的服务。”陈晓育说,目前的计划是前半学期针对老师,开展五期主题心理沙龙活动,如吸引力法则、自证预言以及有趣的心理学专著读书会等。后半学期针对学生,场地将不仅仅局限在小屋,也可能在室外开展。同时,也会在微信群定期分享微课,线上线下相结合,丰富课程的内涵。

  除此之外,陈晓育还计划考取游戏操作师证,到全国各地为留守儿童服务。她说:“平原的留守儿童数量相对较多,我曾在杭州参加全国留守儿童培训《开心屋儿童游戏》,其中全国最著名的十大游戏是专门针对留守儿童价值感与归属感的问题。通过游戏让孩子找到归属感,让他们心理健康成长。我希望能为更多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平潭时报记者冯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