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建设 助推“雷锋精神”传承
http://wmf.fjsen.com 2019-03-06 16:26:09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3月6日讯 为进一步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文明风尚,厦门市思明区加大志愿服务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助推“雷锋精神”传承。

一是建队伍,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思明区积极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持续扩大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打牢志愿服务制度化基础。目前在“志愿厦门”平台注册志愿者达9.3万多人、队伍近1000个,培育了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思明区蓝天救援队、思明区晨曦公益服务队等20余支各具特色的品牌志愿服务队伍,成立全市首支“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团和全市首支“反校园欺凌”志愿服务队,在火车站、轮渡、中山路、演武大桥观景平台等处设立20多个志愿服务驿站和常设志愿服务点,打造了法庭义工、税务义工等品牌。

二是求创新,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积极构建“活动+项目+阵地”的示范带动模式,建立社区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文明督导类、文化服务类、专业服务类等专业化服务项目,志愿者队伍则根据对应项目制定全年活动方案,较好保障项目化建设顺利开展。目前,“邻里守望”“爱心圆愿”“身边好邻居”“辣妈帮帮团”“环保进社区·垃圾齐分类”“博爱学堂”等项目受到社区居民广泛好评。

三是提能力,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通过组织全区志愿服务团队骨干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各志愿服务队定期邀请专业导师、社工对社区志愿者进行专业化培训,志愿者专业骨干对志愿服务进行监督、抽查,不断提高做好志愿服务的能力水平。陈素珍、王世伟、蓝永生等5人获评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获评2018年福建省首批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6个项目获评2018年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项目,2个项目获大赛铜奖;4个项目在厦门市志愿服务活动抖音短视频大赛中获奖。(厦门市思明区委宣传部 思明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