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学雷锋活动拉开序幕 多彩活动践行志愿者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19-03-05 09:24:31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3月5日讯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题写“向雷锋同志学习”56周年。56年过去了,雷锋依然是中国人的精神丰碑,标记着全民族的道德高度。“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在营造“学习雷锋、提升自我、奉献社会、共建家园”的志愿服务浓厚氛围,三明市各地特色学雷锋活动早已“火”了起来,为这个春天增添温暖景致。

阅读雷锋的故事 学习道德模范精神

梅列实幼徐碧分园结合“3·5学雷锋日”,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系列活动。活动前,该园教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通过欣赏《雷锋叔叔的故事》、集体谈话《我来帮助你》、演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等不同形式,让孩子们了解雷锋叔叔生前的事迹。接着开展了“小小志愿者进社区”、“以大带小我会帮”等实践活动,在教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来到海翼小区拾捡垃圾、擦洗运动器械;帮助小班弟弟妹妹穿衣、系鞋带……在实践中切实体验和感悟雷锋精神,传承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3月2日上午,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之雷锋学亲子阅读会”活动在县图书馆2楼举行。阅读会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共读一本书—《雷锋的故事》”,领读老师通过电影片段、PPT等方式,让参加活动的家庭更加生动地了解了雷锋的故事以及3·5学雷锋纪念日的由来。通过讲解书本的故事,顺利进入了“讨论雷锋精神”的环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还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在场的同学认为雷锋精神不单是做志愿服务做好事,还包括认真学习、热爱工作和生活、诚实守信等方面。活动的最后,孩子们踊跃发言,分享如何做一名小雷锋,决定从自我做起,在学校做一个帮助师生的小雷锋,在家里做一个减轻父母负担的小雷锋。

宁化城东幼儿园开设了“学习雷锋奉献他人”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邀请“福建好人”张银珠来园讲述她8年如一日助人为乐的事迹,全园104余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紧扣主题,从自省、学习、思考、感悟、奉献等角度出发,开展静默省心、唱歌曲、学模范、发善心、送吉祥等七个环节,让在场教工感受“雷锋精神”,接受道德的洗礼。

在“静默省心”中,在场成员通过扪心三问,静下心来,叩问内心,唤醒助人为乐的种子。在唱歌曲环节,全体起立共唱《好人就在身边》,感受“互相帮帮忙,生活就少了风雨”中互助的温暖与爱的奉献。在学模范中,“福建好人”张银珠用真挚的感情、质朴的语言,为大家讲述她的志愿者故事,深深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卷袖捐献热血 筑起大爱城墙

清流县法院组织10名党员干警开展“学雷锋·献热血·新锋在行动”无偿献血主题党日志愿活动,该院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献血活动,充分发挥模范作用,用行动鼓励干警们参与到学雷锋公益活动中来,当天该院共采集血液1500余毫升,为急需用血的患者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服务社会的初心,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

志愿者点亮“心灯” 用爱温暖特殊群体

2月28日下午,永安市西洋中心幼儿园园长带领教师志愿者们来到永安市福乐家园,看望慰问自闭症儿童,为孩子们送去图书、牛奶、面包等慰问品,以真诚关爱,为“孤独”的特殊孩子送上一缕温暖的阳光,点亮孩子们的“心灯”。活动通过慰问形式对自闭症儿童表达一份关爱,并希望人们对这些“星星的孩子”多一些关注关心和关爱,多一份理解,让这些星星的孩子们能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在雷锋日到来之际,宁化县实验小学开展了以“学雷锋精神,助力贫困学子,做美德少年”为主题的贫困学生捐助活动。此次学雷锋的捐助活动在一次特别的表彰仪式中开始。据悉,该校宁航宇同学于上学期分别拾得1100元,并在找寻失主无果的情况下将这1100元全部为我校贫困学子捐出。因为此善举,学校给予宁航宇同学学雷锋“美德少年”称号。而后,在榜样的带动下,同学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来到捐款箱前, 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将爱心款投入捐款箱中。本次捐助活动,共计获得善款32366.6元。全部善款将送到学校26名贫困建档立卡学生以及经过学校了解的部分未建档立卡但确属家庭贫困的学生手中。

保护家园 做城市的文明使者 

2月26日下午,三明市煤炭管理局(中心)开展“3·5学雷锋日”绿道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来到城市绿道开展清理垃圾活动,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倡导爱护绿道、文明健身、生态环保的文明行为,以实际行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3·5”志愿者日,三元区富兴社区组织巾帼护河志愿服务队在辖区沿河路段开展巾帼护河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手拿钳子、扫把等工具,一起打捞河面漂浮物,拾捡清扫沿河垃圾,以自己的行动彰显巾帼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唤起群众的卫生环保意识。同时,志愿者向居民发放保护环境相关知识宣传资料,劝导居民不要在沿河地段洗衣服、倒垃圾、种菜,号召大家爱护环境,保护河流,共建共享生态家园。(三明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