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微改造”让城市魅力常在
http://wmf.fjsen.com 2019-02-20 15:46:42 来源:文明风

飘带天桥不仅方便市民通行,也装扮了城市。

文明风2月20日讯  飘带天桥不仅方便市民通行,也装扮了城市。

城市与人一样,也存在“衰老”的一面。相比起大拆大建,“微改造”是城市“抗衰老”的一种温和模式。

从增加人行天桥,改造既有交通设施,再到利用绿化造小景,近年来,漳州市在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不断进行工程量少、耗资少的“微改造”,在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同时,也体现了城市管理者对老城中生活方式的尊重。

A 实施“针灸疗法”

各环节充分反映居民需求

2月16日中午,漳州市区沃尔玛商圈人来人往,丹霞路与南昌路两条大马路交错而过。在交通信号灯前,不管是车辆还是行人,通过路口都得等上好一阵子。两个骑着共享单车的女孩指着头顶上的天桥说:“挺快的,这儿又有一座天桥了。”

“环形天桥+遮阳顶棚的设计,让行人通行更舒适。天桥的四个脚‘伸入’四个商场,推动商场的人气和氛围。”说到天桥,项目执行经理陈成康成就满满,“1月16日已经合龙,3月份就能竣工了。”

与此同时,漳州市区又有两座人行天桥投用,即古城东路口与新华南路、水仙大街,碧湖城市广场与西溪亲水公园的人行天桥。其中,连接碧湖城市广场的天桥颇有特色。桥面为重竹材质,不仅防滑、防腐,还与江滨一侧的西溪亲水公园相融合,形成整体景观效果。

去年以来,漳州市根据市区交通量调查情况,选取人行过街问题最为突出的交通节点进行研究,陆续建成6座景观天桥,沿途分布在医院、小区、学校、景点、体育设施等附近。其中,瑞金路天桥连接西院湖二期和西院湖安置房。居民可以通过天桥回到原居住地“逛公园”。他们亲切地称之为“连心桥”。

“现代化的城市形象不仅在于高楼林立、霓虹炫目,更在于是否具有以人为本的交通体系。”漳州市住建局副局长张永金对“微改造”有着自己的诠释,“城市更新,就像一位医生对城市不同区域的不同对象,检查、评估、处置,不同于‘外科手术’的推倒重来。‘微改造’采取‘针灸’类保守疗法,即进行局部修改、实施功能置换,把城市做得更舒适。”

“传统设计只需按任务书来,而老城区增设天桥则复杂得多。建设之前,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拥堵点,并参考历年两会中人大政协的议案提案,与街道、居民代表多次开会讨论方案。”漳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设施管理大队长林艳红认为,建设天桥应从“人文”的视角关注使用者的切身感受。她建议,相关部门还可以在天桥增设非机动车坡道等设施,方便市民出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