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三代志愿者聚一堂 弘扬美德传家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2-20 14:50:23 张颖珍 来源:宁德文明网

社区志愿者在灯笼上写灯谜,小志愿者们仔细观察。

宁德文明网2月18日讯 “小朋友们,‘镜中人’请打一个字。”“是‘囚’?不对不对,是‘闪’?”“答案是‘入’,可别小看猜灯谜,这里面有一定的技巧哦。”

2月17日上午,福安市阳春社区里充满欢声笑语,来自社区的灯谜高手们,向来自福安市实验小学龙江校区的雏鹰假日小队的志愿者们讲授制作灯谜、猜灯谜的“诀窍”。老、中、青三代志愿者齐聚一堂,为即将到来的福安市第28届灯谜节做准备。

为了筹备灯谜节活动,阳春社区的志愿者们早在一个星期前就开始着手准备灯谜。为了避免群众靠手机搜索猜灯谜,从而失去猜灯谜的意义,历年来,阳春社区都坚持原创灯谜。今年,他们还在灯谜中加入了“德、孝、廉”等传统美德元素,“我们希望这不仅仅是一场猜灯谜活动,也是一次好家风的传承,一场品德教育课。”阳春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华杰说。

今年81岁的陈鼎源老人,是制作灯谜的好手,今年社区准备的300多条灯谜,大部分出自他手。作为阳春社区灯谜节的“扛把子”,陈鼎源有一本小本子,记录着他生活中灵光一现的好点子,充足的准备和学习,才有了出灯谜时的旁征博引、了然于胸。

当天,陈鼎源特地书写了一叠厚厚的灯谜带到现场,与雏鹰小队的小志愿者们分享他所积累的灯谜,寓教于乐地将许多传统美德通过灯谜展示出来。

“听说社区要筹备灯谜节活动,我们也希望能出出力。”福安市实验小学二年级四班的学生家长王爱萍告诉记者,“雏鹰小队”是孩子寒假期间的一项实践任务,如何让实践活动更有意义,让孩子收获更多,是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

而此次来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家长感到收获良多。看到现场的老年志愿者们倾囊相授,青年志愿者们忙前忙后,雏鹰小队的小志愿者帮着誊抄谜面,制作灯笼,家长们也没闲着,挽起袖子加入其中。“这就是志愿者精神的感染力,也是雏鹰小队实践的意义所在。”王爱萍说,接下来,她还将鼓励孩子多参与类似活动。

福安市实验小学教师李星煜介绍,“雏鹰假日小队”在该校已经传承了20多年,以礼仪教育为切入点,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旨在实现“做最好的自己”这一学生实践性活动目标。目前,“雏鹰假日小队”活动由原来的环保、做卫生的模式逐步延伸到校园内外、社会家庭、维护公共秩序、建设精神文明等方方面面,成为学生“成长、合作、交流”的学习载体。( 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