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诗词中汲取家风建设养分
http://wmf.fjsen.com 2019-02-20 09:57:00 来源:文明风

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刚刚落下帷幕,从春节到元宵节前夕,诗词曲赋成为中华大地上另一股清风,吹进越来越多国人心间。在这场知识竞赛型的电视节目中,我们不仅看到“四朝元老”陈更、中科院博士孙晓婧等人诗词功底了得,还看到警察、采油师、空姐等各行各业岗位上的精彩选手,他们让平凡人的诗意人生绽放于国家舞台。

据了解,本次“百人团”选手主要分为了少儿团、青年团、百行团和搭档团,最小的5岁,最大的71岁。值得一提的是“百人团”中年纪最大的参赛选手,71岁的谭慈云和69岁的许美玉。96岁的太姥姥曾经是小学语文老师,读诗己经成为习惯,直到今天依然每天读一两首诗;71岁的姥爷谭慈云从小热爱书法,69岁的姥姥许美玉从小喜欢诗词。11岁的李怡娴则在去学校的路上背诗、玩飞花令。在他们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古诗词浸润“四世同堂一家人”,更看出一个家庭重礼爱诗风尚的家风。

家庭是社会中最小却最重要的单位。我们每个人皆有家,有家就有家风,家风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家之兴替,在于礼义,不在于富贵贫贱”,家风是一个家庭多年构成的为人处世的风尚,好家风必然会影响到学风、民风、政风。家风建设主要涉及到家庭美德、子女教育、思想道德建设等,而诗词能为家庭教育源源不断的精神养分。

诗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蕴含着丰富的家教家风文化,对家风家教具有涵养作用。我国数千年的传统文化中,人们注重家风的建设,催生出一系列的“家风诗”。《诗经·小雅·蓼莪》的“哀哀父母,生我劬劳”以充沛情感表现孝敬父母之美德;陆游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鼓励了勤奋务实的家风,更有杜甫“诗是吾家事,人传世上情”的家庭诗学传统。

随着时代的变迁,加上互联网的普及,家庭教育内容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无论在哪种时代,诚信、正直、勤奋、孝顺等核心的价值观念都应当被长久坚守。同时,我们还可以对诗词里优秀家教家风文化进行挖掘、提炼、升华,让传统文化焕发出现代的品质,为当下家教家风的建构和发展提供精神养分。(厦门市文明办 刘丽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